热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明华:排爆特警出身的公安宣传多面手

2022-06-12 08:25:18    来源:大洋网    

“警界记者”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虽然无需携枪披甲,但在抢险救灾、收网抓捕以及各类突发公共案事件的现场,同样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宣传民警,将警队的新闻、政策、故事传递给大家。

“这项荣誉属于所有站在幕后的宣传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后,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新闻科科长、一级警长杨明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资料图】

从警17年里,杨明华经历了巡(特)警、派出所、文秘等多个工作岗位历练。在走上新闻岗位之前,他曾是一名排爆特警。他所在的队伍很特殊,除了日常巡逻任务以外,还承担了广州地铁辖区可疑危险物品的前期甄别和处置任务。“工作性质就像电影《拆弹部队》一样,我们上岗要穿着30多公斤的防爆服,对地铁站和车厢内的可疑物品进行鉴别和安全转移。”

2013年,杨明华通过基层选拔转岗,从一名“排爆特警”变成“警界记者”。业务跨度似乎有点大,但对他来说,其实是一种相互成就。

“公安宣传,从来不是坐在办公室敲敲键盘、刷刷手机就能完成的工作。”杨明华说,“为了获得珍贵而真实的镜头,追捕过程我们也是冲在前面进行记录。有条不成文的工作惯例,只要条件允许,我们会冲在第三个。”

这些年来,他和同事们一次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惠及民生的公安政策以及警队故事。

突发公共案事件处置作为公安新闻舆论工作极重要的一环,事关广州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事关广州公安执法形象。

作为广州公安重大突发公共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核心成员,杨明华说,“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传播环境下,突发事件中警方的每一次回应,都是舆论场上一次惊心动魄的较量。”

“增城警方解救所谓‘梅姨案’被拐儿童申聪”“白云女童家长造假称老师体罚致其呕血案”“网传天河路商圈扎艾滋针事件”……广州公安总会在第一时间将权威信息主动公开,迅速而准确,公开而透明。杨明华,正是这些案事件通报的起草者。

近年来,他参与处置多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突发公共案事件,第一时间滚动发布、权威发布警方声音,为守好广州公安舆论阵地做了大量工作。

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团队将多年实战经验提炼总结出“五度工作法”:拼速度、重态度、讲温度、定高度、有梯度。“五度工作法”已融入广州警队新警培训、民警轮训工作中,助力提升了广州公安整体媒体素养和舆情处置水平。

从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庆祝活动到反诈微电影《一脱成恨》,身为公安宣传多面手,杨明华交出许多优秀的答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8次。他所带领的“广州公安”新媒体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政务微博”“全国政法机关十大政务微博”等中央、省、市各级权威奖项100多项,所在团队近5年连续荣立集体三等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穗政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