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停车被砸烟酒丢失 责任由谁来负?

2022-06-11 20:21:30    来源:三秦都市报    

6月10日,本报A3版报道了西安市民张先生将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车窗被砸车内烟酒丢失,事发后车主与物业双方就赔偿问题长期未达成一致一事。类似事件并非个例,许多车主有疑问,在收费停车场内的车辆遭受损失,责任到底由谁来负?

车主与车场管理方因责任划分屡生矛盾

记者查询发现,在收费停车场停车,车辆因各种原因遭受损失,车主向停车场管理方索赔的事件近几年屡屡发生。2019年在西安市大寨路某小区,业主将自己的车辆停放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内,一年半的时间里发生两次被砸盗窃事件。车主要求物业承担一部分责任,但物业表示只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不愿承担赔偿责任。

同年,在西安市西郊某厂区内发生类似事件,一车主在厂区停车场办理包月停车,因车位位于一建筑墙边,该建筑房檐脱落砸在车顶和车右侧,造成车辆损失。当车主要求厂方进行赔偿时遭到拒绝,理由是房檐脱落不可预见,属于“天灾”,此外厂方称其收取的是车位占用费,并非管理费。最终,车主与厂方协商,针对车主的损失,双方各承担一半费用。

许多停车场表示不负责车辆安全

许多停车场管理方以“收取停车管理费,不负责车辆安全”为由,拒绝车主的赔偿要求。如2020年发生在西安市雁塔南路某小区的类似事件中,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中,车门被流浪猫抓出痕迹,当车主要求物业承担责任时,对方表示,停车场服务协议中有一条为,车位场地服务费不包含业主停放车辆及车内物品的保管服务。

在本报6月10日报道的张先生将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车窗被砸物品丢失一事中也是一样,该小区物业公示的“停车场管理制度”中有一条为“不承担车辆及车内物品保管责任”。对于类似情况,律师表示,虽然物业进行了公示或与车主签订有协议,但并非全无责任。

车主可走法律程序进行责任划分

律师表示,在类似事件中,首先应该看车主与停车场管理方之间的约定,如小区业主可以查看物业服务合同,确定有无约定车辆安全及财产保管的条款,如有约定,车主停在停车场的车辆产生损失时,物业公司应按照约定的内容承担责任。

但也有物业条款约定不清楚,看管维护义务不明确的情况。这种情况下,车主找物业索赔时有难度,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物业应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业主交物业费、停车费等相关费用后,物业应遵照上述法规提供相应服务。因此,发生类似事件时,车主可走法律程序,由相关部门对责任进行划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