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为幸福加分!年底前,广州各区设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

2022-06-12 09:31:0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在广州市南沙区召开的全省婚俗改革工作汇报会获悉,为推进婚俗改革,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婚姻家庭服务需求,自2021年4月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第一批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广州一直立足本地特色和优势,通过一系列行动打造婚俗改革实验区样板,在今年年底前,还将继续通过打造最美婚姻登记处、改革创新结婚颁证和集体婚礼“两项仪式”、协同共建婚姻家庭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小切口”,推动婚俗改革“大变化”。

在此背景下,人们的婚嫁大事会发生哪些改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多方走访,为大家一一解读。

2021年1月,南沙区在蕉门公园河畔首次进行户外集体颁证活动。

年底前,广州各区设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

(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广州全市婚姻登记处将在今年底实现服务场地和硬件设施全面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浪漫温馨的服务环境,营造浓厚的婚俗改革氛围,突出打造“一个支撑点”,强化婚俗改革新高地。

实际上,近年来的广州一直积极扩建、改建、打造“一区一特色”的婚姻登记服务窗口。早在今年年初,记者走访广州市各区婚登处,报道了婚姻登记处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如今,广州全市11个共1万多平方米的婚姻登记服务场所正积极营造浪漫空间,在咨询引导处、候登大厅、登记室、颁证室等硬件基础上,开展一系列婚姻服务活动。

婚嫁是人生大事,结婚登记自然不能缺了仪式感。在打造“最美婚姻登记处”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广州还将积极联动社会力量多方打造结婚颁证和集体婚礼仪式改革创新,传递婚俗礼仪新内涵。其中,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年底前,广州全市11个区开设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建立特邀颁证嘉宾库,开展特邀颁证服务。

2021年1月,南沙区在广州市南沙区蕉门公园河畔——当地颇受欢迎的“网红打卡点”之一设立了户外婚姻颁证服务点。在这里,人们将颁证厅搬至户外,引无数新人欣羡,不仅增强了仪式感,同时也在弘扬文明健康、低碳节俭的现代婚俗新风。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广州市民政局已制定并印发《广州市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工作规范(试行)》,全市11个区将建设新人们追捧的特色户外颁证服务场所。

据悉,婚姻登记机关可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劳动模范、最美婚姻家庭成员等担任特邀颁证嘉宾,组织个性化颁证和集体颁证仪式,鼓励当事人邀请亲友共同见证婚姻等缔结,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此外,近年来,广州民政部门亦持续举办集体婚礼,为新人们提供简约适度的礼仪仪式,吸引更多人“入乡随俗”,感受广州人恰到好处的仪式感。潜移默化下,社会多方也开始办起集体婚礼,简约浪漫花费小,佳偶天成共祝福,每对新人在简约的仪式和众人的祝福下,幸福感也在加倍。

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社区示范点将覆盖全市各区

在此次婚俗改革中,记者获悉,广州还将协同共建“三维平台”,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新载体,具体将在全市11个区创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社区示范点,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格局。

2022年5月20日,广州有近1200对新人选择在这一天结婚登记。除了排队领证、拍照打卡,不少广州新人还在婚姻登记处收获了一份关于经营家庭的“幸福锦囊”,传授经营婚姻和爱情的小技巧。原来,近年来,前置式的婚姻家庭辅导在广州悄然兴起,广州市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树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品牌。

但对婚姻的学习不应该停留在踏入婚姻的一刻。部分地区推出了线上平台,通过分享系列推文和微课堂,传授关于亲密关系的知识和技巧,定期邀请行业专家为新婚或者婚内夫妻提供持续的学习,提升家庭沟通能力、抗逆能力,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氛围。接下来,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社区示范点将覆盖全市各区,将婚姻服务延伸至婚前婚后,让“幸福”这门必修课,婚前婚后都可以随时随地学。

“领证啦!”新人在东风公园拍照纪念。资料图片

文明简约的新式婚礼成新风尚

要让新人在简约的婚俗中收获满满仪式感,市场经济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据悉,近年来的广州将发展“甜蜜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婚俗改革与新时代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激发婚俗改革新活力。

此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婚俗改革措施的铺开,文明简约的新式婚礼成为新风尚。婚庆公司方面也表示,跟3年前相比,广州新人的结婚成本下降了一半,如今新人结婚不收彩礼或者彩礼在5万元以下已经成为主流。酒店方面也表示,席设10桌以下的小型婚礼也成为主流。

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府传统婚俗第四代传承人卢玮玮20多年来经手过成百上千场新人的婚礼。她说,现在的广府婚俗流淌着自得其乐、实在平和的处世精神,讲究通过礼仪感受人和人之间的连接:“像敬‘心抱’(媳妇)茶,就是对家庭关系的看重和感恩之心的表达,让人生大事回归爱情和家庭的本质。”

婚俗改革,离不开文化熏陶。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一系列婚俗改革举措外,广州目前亦在强化资源整合,通过建设婚俗文化馆,成立婚姻文化研究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花城有爱”驿站,打造婚俗文化宣传阵地。通过打造“四大阵地”,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目前,广州市婚姻文化研究院、婚俗文化馆、婚庆产业园建设落地从化区,发挥婚姻家庭文化政策理论研究、婚俗文化推广、婚庆产品资源整合功能,扩大“甜蜜经济”和“甜蜜文化”集聚效应,为新人带来踏入婚姻殿堂时的全新体验,挖掘并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通讯员李国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