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地区皇家文物第一次来广州啦!就在镇海楼

2022-06-11 09:34:2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在2022年6月11日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广州博物馆联合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推出重磅大展——“山庄瑰宝 梵宇藏珍——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文物特展”。

此次展览以94件(套)国宝级珍贵文物展现中国古代造园与建筑艺术的辉煌成就,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伟大价值,激发民众共同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该展览为承德地区皇家文物在广州的首展,展期至2022年9月12日。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

清代,河北承德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带来的政治和文化意义,迅速隆兴,成为北京之外的第二个政治中心。

1703年,在中国河北绵延起伏的燕山深处,一座由康熙皇帝亲自选址、堪称华夏文化“标志性建筑”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奠基了。其建造至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竣工,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历时89年。

伴随避暑山庄的修建,周围寺庙也相继建造起来。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以其灿烂的艺术成就,成为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也成为中国古典造园的最高典范。“察民意,备边防,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习劳苦之役,惩晏安之怀。”避暑山庄这座园林凝结了国家统一的政治理念。它作为皇朝的夏宫消暑理政,曾经是清王朝“天朝大国”的外交场所,也曾是民族团结的基地。

“山庄瑰宝 梵宇藏珍”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大、保护最好的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建筑群,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是见证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末期的罕见的历史遗存。本次展览分四部分展示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精湛的造园艺术及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第一部分为“塞外宫城 造园杰作”,具体介绍避暑山庄的修建始末、朴雅的建筑风格、精湛的造园艺术以及盛世七十二景,展现“山庄咫尺间,直作万里观”的辉煌景象。

第二部分为“诘戎绥遐 无暑清凉”,体现避暑山庄作为听政的宫苑和避暑消夏的胜地的双重功用。一方面,避暑山庄作为清王朝的夏季行宫,陈设用品不仅在于实用美观,更于细节处体现出“器以载道,物以传情”的深邃精蕴。同时,避暑山庄作为皇帝理朝听证的宫苑,这里是清朝第二个“政治中心”。清帝在避暑山庄常常宴赉宾朋,召见使者。山水交融处、觥筹交错间实现了消融与和解。

第三部分为“宗教和谐 民族融合”,展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所藏艺术珍品,揭示其中蕴含着的丰富历史、宗教、民族文化和艺术价值。

第四部分为“众星捧月 团结一统”,讲述“外八庙”的由来及其多元融合的建筑风格。外八庙为皇家庙宇,在避暑山庄绵延的宫墙之外,形成拱卫之势,为前来的上层政教人物提供瞻礼和膜拜等佛事活动场所。外八庙风格各异,集中了汉、满、蒙、藏、维多民族宗教艺术和建筑艺术之大成,体现了兼容并蓄、借鉴融通的理念和“仁怀天下,宇内一统”的治世思想。

清乾隆铜御笔五福五代堂记手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刘颖颖

图/广州博物馆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