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湖北首家康复辅具社区:助听器、轮椅、拐杖租赁需求量较大

2022-04-07 09:13: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今年,在湖北省民政厅指导支持下,武汉市以湖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两处租赁试点为支撑,成功申报第二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

两处租赁试点试行一个多月以来,共接待市民咨询上百次,为多位有康复辅具租赁需求的居民上门适配。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租赁试点社区发现,老年群体对助听器、轮椅以及拐杖的租赁需求量较大。

老年人助听器需求量较大

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顺民社区,这里是湖北首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示范点,该社区所在的小区有3000户居民,60岁以上的老年人600余名。

记者在该社区看到,示范点设立在老年服务中心一楼,房间内板凳拐杖、无轮助行器、阶梯式助行器、智能手杖等各种康复辅具,一应俱全。

“提供的康复辅具,可租可售,我都已经来看过几次了。”今年70岁的付爹爹说,他正在现场向工作人员咨询一款轮椅的租赁价格。

社区居民夏先生在现场留下申请信息,想租一台助听器。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老年人或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康复辅具,很方便。而且租赁形式灵活,可先租后买,不浪费。如果租赁的器具用起来不顺手,还可以退回去重新再租。

记者在该示范点的登记本上看到,申请助听器的人最多,租赁轮椅的居民也有一部分,还有些居民申请租赁沐浴椅。

租赁护理床每天不到3元

顺民社区的居民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的老父亲84岁了,之前身体好的时候,可以坐电梯下楼,在楼下的小花园里转转。最父亲腿脚不好,起床很困难,因此想来租一张可以辅助老人起床翻身的多功能护理床。

张先生说,租赁价格蛮公道,普通的工薪阶层消费得起。按照市场价格,如果为父亲购买一张电动护理床通常需要1万多元,现在通过社区申请租赁一张多功能护理床,每个月只需要328元租金,父亲今年80多岁,还可以申请政府提供的租金补贴,算下来,每个月租赁一张护理床只需要66元,每天不到3元。

“唯一觉得不太方便的是,父亲的房间只有10多米,在父亲的床旁边,再摆上一张护理床,显得有些拥挤。”张先生说,康复辅具器具评估师上门后,非常地负责,根据他们家的情况,为他们选择了另一款轻巧型的护理床,目前还在联系沟通中。

今年还将在6个社区试点

极目新闻记者通过探访了解到,两处租赁试点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共接待市民咨询上百次,为多位有康复辅具租赁需求的居民提供了上门适配。

湖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在宜昌市猇亭区古老背街道桐岭社区、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道艳湖社区、江陵县熊河镇熊河社区、咸宁市咸安区浮山街道青龙社区、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官坡社区、仙桃市沙嘴街道春天社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试点工作。为周边小区、街道、医院、养老院等有康复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人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短期使用人群可“直接租赁”;潜在长期使用人群或不定期人群可“以租转售”;长期使用人群的完好辅具可“转售回购”;有需求的团体用户可“团体租赁”。

据了解,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期为三年,政府将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补贴,重点是为重度残疾人、居家老年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举办相关的培训活动,将建设不少于5个便民服务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