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撞开挡道路虎 车主:全责 不会向消防部门索赔!

2022-04-07 08:24: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4月5日,江西南昌几辆消防车准备去执勤时,被一辆违停路虎车挡道,消防人员多次喊话挪车无果,于是撞开挡道车辆。4月6日,路虎车主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起事件他是全责,不会向消防部门索赔。

网传的多段视频中,一个十字路口附近路边停有一排车,剩下的唯一车道上,也停放着一台蓝色路虎车。消防车被路虎车挡住去路,便直接将车撞开。视频中,被撞的路虎车车头和车尾均有损毁。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南昌市东湖区建德观街与渊明北路交会处。4月6日,路边商户介绍,5日中午12时左右,几辆鸣笛的消防车从渊明北路准备左转进入建德观街,疑似是前往救火,但那辆路虎车挡住了道,消防车拐不过来。消防人员多次喊话挪车,路虎车主没有出现,于是消防车直接撞开挡道车辆。商户称,附近的一家店主曾提醒过该车主,不能在路口停车。

4月6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被撞路虎车车主。他表示,这起事件自己是全责,不会向消防部门索赔,被撞的车已经送去维修。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相关报道中,多数网友认为消防车的措施得当,留言称赞消防车此举“解气”,还有网友提出,车主应当赔偿消防车因碰撞产生的损失。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涛分析称,事发时消防车正在执行公务,基于行政优益权,对路虎车采取的措施得当,没有超过紧急避险的必要限度,不构成行政违法,在本次交通事故不具有过错。路虎车违停是导致本次事故的全部原因,因此路虎车主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自行承担损失。

消防车因碰撞产生的损失由谁承担?李涛律师认为,消防车的损失属于执行工作中的损耗,按照消防法第49条的规定,损失由消防单位自行承担。至于火灾致险人是否需要赔偿的问题,基于保险法的近因原则,导致路虎车损的全部原因是车主违停行为,因此应由车损险保险公司理赔。而火灾致险人对路虎的车损缺乏预见性,不存在因果关系,不需要赔偿路虎车损。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汽车发生事故后,车主应及时向交警部门报案,并联系商业保险公司。交警部门会根据事故责任立案处理并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保险公司会派查勘员到现场判定事故情况,根据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进行理赔。就此事而言,路虎车主已表态不会向消防部门索赔,但若没有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就无法进行责任划分,其性质相当于私了,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不会理赔。至于车主违停是否会影响相关理赔的数额等结果,该业内人士解释,这一行为由交管部门处理,不会影响到保险理赔。

4月6日,南昌消防负责宣传的人员表示,事发时消防车是去执行灭火任务的。记者又联系到负责处理此事的交警,其表示不便透露相关情况。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7月,四川南充消防救火途中路遇私家车挡道,无法通行。消防人员及交警喊话挪车无果,只得强行硬挤“顶开”私家车,有违停车被剐蹭并被损毁。南充市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不属于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不会为受损车辆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