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聚焦:冲刺吧!“夏季攻势”丨“十里钢城”的“绿色革命”

2022-10-21 08:37:38    来源:湘潭在线    

“冲刺吧!‘夏季攻势’”系列报道③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从“厂区”到“景区”

“十里钢城”的“绿色革命”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战场”,钢铁行业正在经历史上最大的“绿色革命”——超低排改造,湘钢也不例外。

“这是投资10亿元新建的450平方米烧结机,已提前实现了超低排,老二烧已于8月停产。”10月12日,正在厂区巡视的湘钢炼铁厂生产科环保工程师刘军介绍。今年,湘钢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包括烧结机环保提质改造在内的5个超低排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

新建、关停折射出的是湘钢大刀阔斧推进超低排改造的担当和决心。作为一家传统高能耗企业,华菱湘钢把环保当成头等大事,自2018年开始至今共投入40多亿元,打响超低排改造攻坚战,目前,已完成23个有组织、200多个无组织污染源超低排改造,清洁化运输比例超80%。

行动

城市型钢企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问题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环保政策及标准要求愈发严格,对钢铁企业的环保治理与环境管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早在2018年湘潭“蓝天保卫战”打响起,湘钢就拉开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改造的序幕,5号、6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就是湖南省钢铁行业第一座实现超低排改造的项目,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变成氮气和水,二氧化硫变成稀硫酸回收再利用。

后受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对湘钢全面体检,政企协同,远近谋划,于2021年3月编制了《湘钢创建超低排示范企业规划》。今年,5个超低排项目均纳入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任务,湘钢超低排改造全面提速。

冶炼过程是防控关键。今年6月,湘钢450平方米烧结机提质改造项目完工,采用“静电除尘+循环流化床干式超净工艺+中温SCR脱硝”处理工艺,从配料、冶炼到成品全过程所有产尘点均采用袋式除尘器净化处理,均提前达到钢铁行业超低排要求。“从我们实时在线监测平台可以看到,烟囱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为0.3毫克/立方米、29毫克/立方米、39.5毫克/立方米,分别远低于已淘汰的老二烧所采用的国家限值排放标准40毫克/立方米、18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刘军预计,450平方米烧结机超低排改造后,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2800吨、氮氧化物4500吨、颗粒物630吨,大幅削减了主要污染物排放。

与之几乎同步完成的还有投资3亿元的新二烧脱硫脱硝超低排改造项目,该项目对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重金属都有较好的脱除效果。

而4号高炉炉前除尘提质改造,不仅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还能将除尘灰回收利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我们炼铁厂一年可回收10多万吨除尘灰,可作为烧结原料用于炼铁。”刘军说。

刘军介绍,今年污染防治“夏季攻势”5个超低排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任务,目前正在开展新一烧脱硫脱硝超低排改造和综合料场改造,预计明年将全面完成超低排改造任务。

蝶变

湘钢能源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湘钢已完成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焦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除尘设施超低排放改造等23个有组织污染源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煤场渣场封闭改造、皮带通廊封闭、转运站扬尘治理、道路白改黑(柏油化)等200多个无组织污染源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汽运改水运、汽运改铁运、粉状物料罐车运输等清洁运输方式改变,清洁运输比例达80%以上,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从过去污染‘黑名片’到‘绿色风景区’,十里钢城已完成绿色蝶变。”炼铁厂4号高炉员工蒋健说,湘钢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员工工作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湘钢实施“城企融合”项目350多个,厂区及周边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企业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企业荣获全国第三批钢铁企业“绿色工厂”称号,成为国家AAA级景区和湖南工业旅游示范点,实现了从“厂区”到“景区”的升级蜕变。

为推动城市与企业互融共生,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湘钢以建设超低排放示范企业为契机,积极应对环保挑战,结合企业主体发展规划实施环境优先战略,从有组织提标改造、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设施配套、智能化监控监管平台创建、清洁运输结构调整、厂区绿化美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最终实现与周边生态环境及区域发展的和谐共融。

如今,走进湘钢,厂房巍峨,生产线洁净,树木葱郁,四季花香……真正实现了厂区就是景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