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是如何伤害眼睛的?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

2022-10-21 08:47: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提到吸烟的危害,人们异口同声是肺部和血管。但你知道吗,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全身性的,除了肺部和血管外,肝脏、咽喉、肾脏等都无法幸免,眼睛也是如此。无论是自主吸烟,还是接触二手烟都会对眼睛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诱发眼部疾病。

吸烟是如何伤害眼睛的?

1、诱发白内障

跟从来不吸烟的老人相比,吸烟者患白内障的风险高达好几倍,因为香烟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可阻碍晶状体氧气代谢。

2、干眼症

正常情况下睑板腺管可分泌大量油脂,油脂分布在角膜表面,避免受到外界损伤。当香烟中的尼古丁或焦油等有害物质在眼睛沉积时,会使得睑板腺管局部环境发生变化,从而诱发敏感反应,甚至导致炎症或出血。另外,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也会影响分泌物化学性质,使得眼表再次受到损伤,从而诱发干眼症。干眼症是多种眼部疾病的高危因素,尤其是结膜炎和角膜炎。

3、老年性黄斑病变

视网膜中央视黄斑,正是视觉中最为敏感的一部分。然而,香烟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可造成黄斑病变,从而影响视力。

4、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本身糖尿病发生视网膜病变的风险高,仍然不受控制的吸烟或长时间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可增加视网膜病变风险。化学物质易在血管壁中沉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使得代谢物质慢慢的渗透到视网膜组织,从而影响视觉细胞,降低视力,甚至会出现不可逆的致盲。

5、视网膜动脉或静脉栓塞

视网膜周围有动脉系统和静脉系统,正是末梢循环。吸烟可促使血管收缩,提升血小板凝聚力,易造成视网膜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导致视网膜动脉栓塞或视网膜静脉栓塞。另外,吸烟也会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使得视网膜中神经纤维萎缩和变性,严重时可导致视神经病变。

温馨提示

既然已经知道吸烟会伤害眼睛,那么现在戒烟还不眼,同时需远离二手烟。对于老烟民来说,若眼睛有明显的不适感,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平时应控制用眼时间,提醒自己多眨眼,多远眺来缓解眼睛疲劳;多吃胡萝卜、菠菜、西红柿和南瓜以及玉米等来补充玉米黄质和叶黄素,保护黄斑区域;每天晚上睡觉前对眼睛热敷,能改善眼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