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稳就业保民生丨“阳光就业”畅通高校毕业生求职路

2022-10-21 15:30:37    来源:大洋网    

阳光就业招聘会


(相关资料图)

开栏语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今年以来,广州市人社部门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千方百计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聚焦重点人群探索精准帮扶新路径、推行就业服务专员服务重点企业保用工,全市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广州市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促就业各项工作。以“赢在广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为引领,联动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47所“就业创业e站”和用人单位,依托“阳光就业”等服务平台,全方位多渠道畅通高校毕业生求职路。

引才招聘:“全天候不间断招聘会”已连续举办235天

在今年下半年广州市“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的第一场线下招聘会上,入场求职的以2023届高校毕业生为主。不少学生做足准备,入场前便先通过网上信息物色公司,以便在招聘会内“有的放矢”。有的还到咨询专区请教专家如何完善简历,现场的就业指导专区前排起了长队。

线下招聘会之外,线上招聘平台是毕业生更主要的求职渠道。“我在网上投递了60多份简历。”学习资产评估的李同学表示,因为有的公司在暑期就开始了“提前批”招聘,因此她从暑假便开始物色公司并投递简历。今年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都使用了在线招聘的方式,视频面试渗透率达64%。

今年,广州全新开发上线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一站式平台——“广州市阳光就业”官方小程序,小程序集合服务指引、岗位发布、简历投递、活动报名等功能,打通双向用人单位各求职用户的双向选择通道。

通过“阳光就业”小程序及联动各区和高校内的就业创业e站,广州大力加频加密岗位信息提供,做到引才招聘“不打烊”。据统计,截至9月底,广州已连续235天举办全天候不间断的“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累计点击量474.78万次。市级联动各区和就业创业e站举办1295场“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98.23万个。春秋两季在北京、成都、哈尔滨、西安、长沙、澳门等12个城市30所重点高校开展超过30场“赢在广州”2022年省外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为全市203家用人单位搭建招聘省外重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截至9月底,活动累计投递简历2.95万份。

羊城邀约活动

就业指导: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指导服务23.55万多人次

白云区举行的“实战沙盘名企优岗双选会专场”现场,30名大三学生根据不同的就业意向,组成了4个“岛”,进行实战沙盘演练。现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根据每个学生的表现,发出“面试直通卡”。活动通过设计贴近企业需求的岗位,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和体验职业指导,助力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

在南沙区举办的高校毕业生求职速训营上,学生们通过职业宣讲会、企业开放日、供需双选会等一系列活动,获得训练、体验、实践“一条龙”服务。16名求职者在活动现场便与企业达成初步招用意向。

还有天河区给高校毕业生们量身打造涵盖就业能力提升、岗位推荐、名企参访、职业体验、精准帮扶在内的系列“护航”服务,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持续稳定和改善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线上就业能力提升直播活动6场。还将通过“职业体验营”活动,挖掘职业体验岗,为毕业生提供观摩交流、跟岗学习机会。

“实战沙盘”、求职速训营、职业体验营……丰富多样的就业指导、职业能力提升服务,让更多毕业生在求职道路上更有自信。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人社部门联合教育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中型企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深入广州地区高校开展“阳光就业·事业扬帆”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通过“直播带岗”“直播荐才”“直播带政策”等创新模式,实现“职业指导+培训+就业”的一站式有效联动。同时在人社局网站、微信开展职业指导“云课堂”“云培训”“云指导”,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云端”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宣讲,重点服务2022届高校毕业生和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截至9月底,全市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指导服务23.55万多人次,在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663场生动有趣、实用翔实的就业创业指导及补贴政策解读讲座。

梳理清单:24小时不断线服务覆盖全市约40万名高校毕业生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人社部门全面梳理并简化、提炼市内面向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服务举措,发布2022年高校毕业生政策服务清单。清单包括招聘就业信息、求职登记、就业创业指导、毕业生签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大学生创业服务等十大项。依托官网官微、“广州市阳光就业”小程序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系列专题专区,深度打造“互联网+就业”24小时不断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服务,覆盖全市约1500家用人单位和40万名高校毕业生。

目前,共有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11项高校毕业生相关就业补贴政策。其中,广州目前已为在穗175所院校3.29万名符合条件的2022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9857.4万元;为3.39万名2023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0183.8万元。

此外,针对2022届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的就业困难毕业生,人社部门密切联系各院校,提前开展2022年广州生源困难家庭(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人员就业落实工作,前置就业帮扶服务。针对就业能力不足的毕业生,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增设一批适合毕业生的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广泛动员未就业毕业生和青年群体积极参加就业见习,拓展就业实践机会。截至9月底,广州已举办8场“阳光就业”就业见习/网络招聘匹配会,提供见习岗位6051个,累计组织1490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活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图/通讯员穗人社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