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闻!广州尝试入秋失败,下周又有冷空气来助力

2022-10-22 18:42:29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今天12时,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30.6℃,刚喘息了几日的空调机又要开始运转。明晃晃的太阳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广州这一次冲击入秋又没有成功。

通常来说,对四季的划分有天文、气象、节气、农历、物候、候温等多种方法。我国气象上多采用气温法来划分季节,简单而言,就是当候(连续5天)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为冬季,候(连续5天)平均气温升至22℃以上为夏季,气温在这两者之间为春季或秋季,这是“简标”。

而从行业标准来看,是否入秋首先要根据单日的平均气温,计算5天滑动均值(一组滑动均温指当天均温加上前四天均温除以5,得出5天滑动平均气温),之后看是否能出现连续5组或以上低于22.0℃。当连续5组滑动均温低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这通常被称为“滑标”。其他季节的划分也参照这个体系。

广州这一轮降温主要从10月18日开始,10月18日到10月20日连续三天,天气都比较清凉,早晚时分,一些街坊穿上了薄外套保暖。不过从昨天起,凉快感觉随着冷空气远走,平均气温又回到了22℃以上。今天到10月24日,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天气略显炎热。这轮降温过程,可能连1组低于22℃的滑动均温都出现不了,更别说5组了。

当然,现在已经是10月下旬,冷空气将越来越活跃。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0月24日-26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广州气温小幅下降,白天最高气温28℃左右。10月29日-31日,可能受新一股冷空气和热带系统影响,广州港区及陆地高地风力加大,云量增多,气温再次下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