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稳中求进探一线 | 用对“纸黄金”,出口享利好

2022-09-28 09:32:1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的印刷薄膜出口到日本的关税税率由4.5%降到了3.7%,今年预计关税减让超2万美元。”在广州爱科琪盛塑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产品包装、封箱、装车,关务经理招颖筠告诉记者,自RCEP实施以来公司已获关税减让逾1万美元。


(相关资料图)

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关员到玩具出口企业现场指导关税政策。

据了解,塑料产品主要包括塑料包装材料、塑料建材、农业和工业等相关产业的配套塑料制品、日用塑料等。广东作为中国塑料工业最发达的省份,2021年全省塑料制品产量1510.1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塑料制品加工业利润占全国行业比重约22.2%,85%规模以上塑料制品企业集中在广州、佛山及东莞等珠三角城市。

RCEP的实施,帮助企业灵活利用原产地规则,合理利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原材料,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优势行业发展。

RCEP之原产地规则

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的美誉,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家或地区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也是应对部分国家及地区实施额度管理、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的重要保障。

此外,原产地累积规则是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中一项重要优惠规则。在这个规则下,同一自贸协定下的成员国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都可以被看作本国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商品更容易获得原产资格,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

“对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很有帮助”

招颖筠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投资规模达2750万美元的港资企业,以生产塑料薄膜、塑料制品为主,日本是其重要的出口市场。

“RCEP实施以来,我们已经申领了157份出口至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近160万美元。多亏海关对我们进行RCEP政策指导,对我们的现场咨询进行耐心解答,帮助我们比对不同区域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幅度,让我们找到最优享惠方式。”招颖筠说:“现在,我们的印刷薄膜到日本后,关税税率由4.5%降到了3.7%,过渡期后还会降到0关税。”

“在RCEP项下,公司使用的韩国、马来西亚进口的PP、PE等RCEP成员国原材料视为中国原产材料,产品更容易获得原产资格。这让我们对扩大出口、增加出口订单更有信心。”黄埔海关辖区内某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业务主管王静说。

“灵活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尽享优惠”

佛山市顺德区容声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的塑胶制品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知名品牌“宜家家居”在亚洲区最大的塑胶类产品供应商。由于客户指定原料来源,容声塑胶所使用的主要原料“塑料粒”基本来自进口,经过注塑等加工工序之后再将成品销往世界各地。

“因为我们的塑料粒国产成分占比较低,在海关指导下,我们认真分析了塑料制品原产地规则,确定了产品适用的规则,然后灵活运用原产地累积等规则,使出口至东盟国家的产品拿到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从而享受相应的关税优惠。”公司报关负责人柯柳对记者解释道。

用好原产地规则、开好原产地证书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辖区出口企业享受关税红利,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设置RCEP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申报指引和答疑解惑,持续推广企业备案电子化,保障原产地管理系统“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的顺利推进,实现证书全天候“即报即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为出口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20841份,涉及货值约59.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6%、48.04%,获得税款减免约2.77亿元,同比增长51.49%。

“东盟的塑料制品的进口关税很高,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能够帮助企业客户享受10%以上的关税减免,这对我们与东盟的出口贸易至关重要。”柯柳说,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为公司签发目的地为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东盟国家原产地证书共586份,涉及货值1644万元。

与此同时,为了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灵活运用原产地规则,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针对辖区企业产品原料构成,“一对一”指导企业合理利用原产地累积、微小含量和税则归类改变等各种原产地规则获得原产资格,同时通过关企信息对接、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无纸化签证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尽享包括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和RCEP在内的多个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