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湘潭市一批粮食生产“统分结合”优秀典型获奖

2022-09-28 08:35:03    来源:湘潭在线    


(相关资料图)

近日,湘潭市粮食生产“统分结合”典型模式评选结果揭晓,17家参评规模经营主体中,有5家获表彰奖励,他们探索总结出来的典型模式被重点推介。其中,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获一等奖,湘潭县分水乡分水村经济合作社、湘乡市瑞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二等奖,湘乡市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湘乡市南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获三等奖。

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总结的“六统四定”,即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服务、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人员管理上实行定产量、定成本、定报酬、定奖罚。

分水乡分水村经济合作社的“三统一分”,即统一农机技术服务,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秸秆回收,分别由农户承包经营管理受益。瑞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九统二分”,即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集中育秧、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田地翻耕、统一机插机抛、统一收割、统一烘干、统一销售,管理人员分责分片。

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1+N”统分模式 ,“1”即合作社,“N”即按田分片,设N个片长,分片包干、产绩挂钩。南坪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五统二分”模式,即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购买农资、统一农机服务、统一集中育秧、统一订单销售,分片管理、分工种生产。

近年来,湘潭市各地粮食生产领域积极探索实施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经营模式。多个经营主体间宜统则统、宜分则分,抱团取暖。这种“统分结合”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粮食规模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的矛盾,实现了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种粮效益的双重目的,赋予新时代粮食规模化生产更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基础,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全市各地陆续总结探索出来的粮食生产“统分结合”典型模式近20个。市直有关部门组建了专项科技服务队,天易农商行、湘乡农商行等银信机构给予授信支持,共同促进粮食产业做优做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