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播:从小说好普通话 湘潭市“推普周”活动丰富多彩

2022-09-22 08:42:17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9月19日,我们从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获悉,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湘潭市各中小学校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在校园内外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雨湖区长城乡立云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学校。该校校长、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段敏尝试将推普工作渗透常规教育教学工作,成立了“话剧社”“八斗家人”等社团,将背古诗、写规范字、语言表达等各项活动作为教师和学生的日常培训,提高学生和教师的语言文字功底。

湘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引进先进设备优谷朗读亭,安装至图书馆,为热爱朗读者提供优渥的阅读场所和朗诵环境;岳塘区湖湘学校为教师开设“唯先讲坛”语音课,训练和提升教师基本功;岳塘区火炬学校教育集团结合“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书写比赛”,设立“读书节”,激发学生说普通话的兴趣和能力,提高师生使用规范汉字的水平。还有些学校通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进行普通话推广、电子屏滚动播放推普宣传、张贴推普宣传海报、录制推普周宣传视频等活动,积极营造氛围,掀起推广普通话的热潮。

此外,全市各学校还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由课堂拓展到家庭、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号召学生在社区开展“啄木鸟”行动;发动学生纠正家庭里存在的方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群体”的推普两级跳;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为职业学校学生及公务员进行普通话培训等,全面提高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