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玩转巨型陀螺

2022-06-09 08:06:54    来源:湘潭在线    

陀螺成功激活后,陀螺爱好者们开始轮流上阵抽打。(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6月8日下午,几名男子抬着一个重达375公斤的大陀螺,来到湘潭县凤凰路旁一处空地玩耍,巨型陀螺在他们轮流抽打下,飞快地旋转着,围观市民啧啧称奇。

当天17时许,巨型陀螺被放进一个直径约1米的铁盘内,两名男子用一根钢棍插在巨型陀螺中央的轴孔中并将它竖立起来。“让开了,开始抽打了。”随后,4名男子分成两组轮流抽打陀螺,每组抽打几十次后就轮换一次。经过5分钟不间断抽打,巨型陀螺的转速越来越快。这时,插在巨型陀螺中央轴孔中的钢棍被抽出来,陀螺被成功激活,陀螺爱好者们开始轮流上阵,你一鞭我一鞭抽打。

玩这个巨型陀螺的是湘潭市陀螺协会会员。玩了10多年陀螺的刘国强是该协会负责人之一,他告诉我们,起初他们玩的陀螺就1公斤左右,玩上瘾后,就逐渐加大重量。

“今天我们在一起玩的这个陀螺是3年前制作的,是用直径约1米的整块木加工而成,为让它重心更稳定,陀螺底部还加了很重的金属材料。”刘国强说,这个陀螺直径约0.6米,高约0.8米,重量375公斤左右,要玩转它最少需要6人。启动时需要两人将钢棍插在陀螺中央将陀螺立起来,不间断地抽打让陀螺的转速达到每分钟850转后,陀螺才会被激活。由于陀螺太重,为防止压坏地面,只能在特制的铁盘子内玩耍。

“我们还想做一个重量超过800公斤的巨型陀螺,正在寻找合适的木材。”刘国强说,制作巨型陀螺必须是没有变形的整块实木,要制作800公斤以上陀螺,木头直径需接近1.3米。“2015年,我们到贵阳市与当地的陀螺爱好者交流,成功地玩转了他们一个重量为750公斤的陀螺,我们完全有实力挑战更重的陀螺。”刘国强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