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章贡生态环境局约谈企业 督促企业加快搬迁

2022-06-08 09:47:21    来源:大江网    

近日,家住赣州市西津新华府小区的刘先生在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发帖反映,小区附近的赣州华劲纸业有限公司产生的粉尘与异味给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居民们希望职能部门介入处理,还大家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对此,赣州市章贡生态环境局约谈企业,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管,同时督促企业加快搬迁,计划于2024年底完成“退城进园”。

落在橱柜上的黑色粉尘

造纸厂粉尘异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搬入西津新华府小区两年来,饱受造纸厂的粉尘困扰,平日只能紧闭窗户,“如果把白色衣服晾晒在阳台外,不一会儿就能看见上面沾了不少黑色粉尘,时间稍长,户外晾衣架上都能看见覆盖着一层黑色的灰尘。”从刘先生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居民只是用手轻轻擦拭户外晾衣杆,手指上就沾满了黑色灰尘,“粉尘现象在刮风天尤为明显,因为担心吸入粉尘对身体造成伤害,不少居民都谨记外出佩戴口罩。”

除了粉尘问题,造纸厂排放的浓烟与刺鼻气体随风飘散,更让附近居民感到困扰,“有时候晚上忘了关窗户,在卧室里都能闻到异味,影响睡眠质量。”刘先生表示,搬入西津新华府小区两年来,经常能听见邻居抱怨造纸厂影响居住环境,“希望职能部门能够帮助居民解决困扰,改善空气质量。”

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加强监管

记者从赣州市章贡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赣州华劲纸业有限公司位于章贡区水西镇桑园下168号,主要以竹子、桉树废料为原料制浆造纸,主要产品有白胶版印刷纸、彩色双胶纸等文化用纸和生活用纸,现年产量约为8.5万吨,该公司已办理环保审批和环保设施验收手续。

为解决华劲纸业公司扰民问题,赣州市章贡生态环境局对企业进行了约谈,并制定了专项监管方案。通过在企业内安装废水、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同时安排专人监测企业在线监控数据,提高对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实现“线上+线下”方式加强监管。

赣州市章贡生态环境局还督促企业降低物料堆放高度,最大程度降低料场散发的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开展突击夜查,对企业废气进行监测。

督促企业尽快完成“退城进园”搬迁

为从根源上解决粉尘异味扰民问题,赣州华劲纸业有限公司已被要求在2024年年底完成“退城进园”搬迁工作。章贡区搬迁工作专班已组织第三方测绘机构对企业开展测绘工作,目前已完成华劲纸业厂区内厂房等建筑物的测绘,工作专班同时开展评估机构选定及搬迁选址等工作。

章贡生态环境局已督促企业积极配合搬迁工作,下一步将加大巡查力度及废气排放情况的监控力度,同时做到不定期对企业开展突击检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