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信阳4人因蜱虫病相继去世 芝麻大小的小虫竟能索命

2022-06-08 08:25:34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信阳市4人因蜱虫病相继去世,且4人皆为亲戚,其中3人参加过因蜱虫病死亡亲戚的葬礼,并有过肢体接触。

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又称蜱虫病,人被叮咬后,会出现高烧不退,后期常伴大出血,最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亡。

有网友称,不敢下地干活,更不敢外出搭帐篷露营了。小小蜱虫,真的这么吓人吗?

小小蜱虫竟能要人命

截至6月3日,信阳市今年入夏以来,已有4位老人因蜱虫病相继离世。巧合的是,4名去世老人互为亲属。根据媒体报道,几例死亡事件,疑似与处理去世蜱虫感染者遗体而造成的继发感染有关。

芝麻大小的小虫,竟能索命?

今年81岁的徐明,家住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附近,家里以种茶为生,巡山看茶,是老人的日常。2017年6月,他突然发起高热,浑身难受。徐明说,自己向来身体硬朗,很少发烧,因不知原因,在家中耽误了几日。家人看他持续高热,最终带他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蜱虫病,“住了十几天院,花了好多钱。”治疗过程中,徐明一度陷入危险,“家里谁都没想到,竟然因为小虫子差点没命。”

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十多年前,每年都有因蜱虫病死亡的居民,“每年都听说有人被咬,不是啥怪事儿了。”

被蜱虫叮咬,很难察觉

根据科普,蜱虫为人、家畜及野生动物的体外寄生虫,无论是幼虫、成虫均能吸血,如果在其吸血时强行拔除,易将假头断折于皮肤内,它还是病毒和细菌的媒介。

信阳市浉河区的吕行(化名)经营诊所多年,每年都会有人让他处理蜱虫,“一般在发现蜱虫时,它已经吸了很多血了。”蜱虫吸血后,能胀大到原来的十倍甚至几十倍,“像一颗大黄豆一样。”

碘伏是解决蜱虫的好办法。吕行一般一手拿碘伏、一手拿镊子,将碘伏擦到伤口处,能暂时麻痹蜱虫,“它就会自己从皮肤中退出。”之后,再迅速用镊子夹住,火烧处理。

据了解,蜱虫在接触人体皮肤后,会释放一种“麻醉剂”,因此人们不会觉得疼痒,很难察觉。“所以如果有人不明原因发高热,我会建议他去医院查血。”吕行说,“是不是蜱虫病,去医院验血便知。”

每年,各城市的宠物医院也常见蜱虫。不少宠物医生说,在河南省内很多城市,春夏秋季,宠物去山林游玩一圈,甚至有时在草坪里打个滚儿,就能在耳朵、四肢、肚皮等部位看到蜱虫。

一旦发高热,需尽早去医院验血

蜱虫常见,为何信阳更常见?

根据《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1年发布的《河南省2017~2020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检测分析》,信阳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气候温暖湿润,适合蜱等媒介生物的生长繁殖,且当地的“长角血蜱”具有较高的新布尼亚病毒携带率,而布尼亚病毒,恰恰就是引发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元凶”。

信阳多山,又是信阳毛尖的重要产地,老人徐明说,很多茶农身上都有被蜱虫叮咬过的痕迹。

早在2008年2月,原卫生部下发的文件就指出,蜱虫叮咬属于传染病,人对此病普遍易感,与危重患者有亲密接触、直接接触病人血液等体液的医务人员或其陪护者,如不注意防护,也有感染的可能。

今年6月1日,信阳市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文章称,每年4~10月,是蜱虫病的流行季节,5~7月为流行高峰,信阳市是河南蜱虫病的高发区。

该文特别强调,如果居民在流行季节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8摄氏度,要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化验血常规,尤其是发病前2周内被蜱虫叮咬或者护理过该病的病人,更要提高警惕。

无需恐慌,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很高

是否一旦被蜱虫叮咬,就一定会得蜱虫病?

“这取决于,蜱虫身上是否携带新布尼亚病毒。”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尤爱国说,蜱虫不是只有信阳有,其在自然界分布较广。

尤爱国介绍,如果人们遭携带病毒的蜱虫叮咬,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需要留意自身,“特别是在豫南,几个城市对蜱虫病的宣传更到位。”

在蜱虫病的高发城市,一旦出现发烧的症状,需立刻前往医院化验血常规,“早发现早治疗,蜱虫病的治愈率很高。”

即使感染蜱虫病,也无需恐慌。尤爱国说,2011至2020的十年间,在河南省范围内,蜱虫病的平均致死率已经被控制到3%以下。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河南省对于蜱虫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也早已分离出病毒病原体,在病毒的监测和防治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尤爱国说,特别是信阳市,因为病例较多,积攒不少救治经验。

而现实中仍然存在死亡病例,或因病人就诊时间,以及其自身基础疾病和其他原因导致。

但蜱虫病毕竟是传染病,如果有人患有蜱虫病,在其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护。

尤爱国解释,一些蜱虫病晚期的病例,可能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此时病人血液中的病毒载量较高,在诊疗过程中,如果不注意防护,传染风险较高。”

一旦病人出血,血液接触到健康人裸露且有伤口的皮肤或黏膜,或者在病人喷血、呕血时,就有通过气溶胶传染的可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