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点赞广州“双减”: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有效推进

2021-10-29 12:09:38    来源:大洋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9个“双减”工作试点地区典型案例,广州市上榜。

图源:教育部网站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广州市按照“校外治理、校内提质、多方联动、标本兼治”工作思路,坚持“坚定积极、科学稳妥、务实有效”工作原则,科学处理好减轻负担与提升素质的关系、治理乱象与发展教育的关系、政府作为与社会关切的关系,统筹推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详细内容一起来看↓↓↓

广东省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校外治理、校内提质、多方联动、标本兼治”工作思路,坚持“坚定积极、科学稳妥、务实有效”工作原则,科学处理好减轻负担与提升素质的关系、治理乱象与发展教育的关系、政府作为与社会关切的关系,统筹推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双减”落地后首个周末,广州华阳小学二年3班的学生和家长自行组织参观广州名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把“双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级“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各区也成立相应规格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由教育、公安、网信等17个单位组成的防范化解教育培训行业涉稳风险工作专班,强化工作联动和应急响应。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做强学校育人主阵地

以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实现“三个提高”。提升智慧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和服务能力,应用人工智能手段支持教学诊断与改进、支持教育教学创新应用,提高学校全面育人质量。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机制,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专业指引,构建“基础类—提升类—拓展类”分层进阶作业体系,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落实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5小时以上,每天安排至少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锻炼,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以提升学校服务质量、保障学生作息时间为目标,实现“两个优化”。优化校内课后服务,构建涵盖学业巩固、学科拓展、综合实践、素质提升等内容的“5+2”课后服务体系。

广州东城小学学生跟着老师学习吹奏葫芦丝。

以区为单位建立第三方社会机构引进和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丰富课后服务资源,提供多元化的课程清单供学生选择。实行弹性离校,为确有困难仍需在18:30以后留校学生提供基本托管,创造条件实现午休“平躺睡”。优化作息安排,落实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家校协同调整优化学生作息时间。

广州五中课室变“宿舍”,走读生午休也能“平躺睡”。

以减轻学生考试压力为目标,实施“两个严禁”。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严禁组织周测月考和公布成绩排名,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严禁提前结课备考,加强学习过程评价,鼓励实践性评价。

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治理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针对机构数量过多,转型退出指引不清晰的问题,做到边压边改,破立并举。做到摸清底数,全面排查“精、准、全”,把好“教学关、审批关、引导关、治理关”四道关口。以“逐个排查、逐项整改、一家一档、一治一案”的工作原则,出台“营转非”、机构转型和终止办学三个指引,引导机构转型或良性退出。针对机构经营困难和风险隐患问题,做到提前防范和有效处置。强化超前思维和主动改革思维,做到校外培训机构风险监管“三早两必谈”(“三早”即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两必谈”,即大型机构必谈、有经营困难机构必谈)。

建立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以出台司法建议书的形式解决治理过程中衍生的场地租赁、学员退费、劳动纠纷等问题。针对防范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问题,实施常态化高强度执法检查和约谈提醒。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5+2”(工作日+节假日)、“明查+暗访”常态化督导检查,实现“全面督、经常督、强力督”,充分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回头看”等手段加强监督,确保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对存在问题较多、政策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区域和培训机构进行严肃处理、追责问责,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针对回应群众关切和平稳推进治理的问题,多措并举体现广州温度。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提示书》《警惕校外培训机构风险提示书》,公布“白名单”和市、区监督举报电话,986所校外培训机构上线“穗好办”市民平台向市民提供便捷的查询、监督服务。教育部门积极协调机构开展行业互助,承接退出机构的未完成课时,助力机构良性转型和退出。发动全市公办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针对性储备教培人员就业岗位2.5万个,组织9场次教培行业线上招聘会,推动机构人员分流再就业。

来源/教育部网站、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李波、庄小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