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培育创新发展动能

2021-10-28 15:30:01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宁波镇海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为镇海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集聚“人才第一资源”,培育“创新发展动能”。

“十三五”期间,镇海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镇海区“三个年”专项行动部署,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创新驱动未来”战略导向,深入实施“科创镇海人才金港”工程。全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万人,集聚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30人,落地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实现人才资源量质齐升、人才载体加速集聚、人才政策提能增效、人才生态更加优化。

“十四五”时期,镇海区将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长三角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全面建设高质量的港口强区、高品质的宁波主城区核心区北片,区域发展对人才资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到2025年,要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效能显著的人才队伍,将镇海打造成为高素质人才重要首选区、高能级平台重要集聚区、高水平服务重要先行区”,镇海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该规划,今后5年,镇海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推进“科创镇海人才金港”工程。全面聚焦高端引领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等三类关键核心人才;全面推进战略引领平台、创新策源平台、成果孵化平台、企业创新平台等四类人才平台发展;全面深化雄镇英才倍增行动、企业管理人才提质扩面行动、高技能人才开发行动、专业技术人才培优行动、社会工作人才提升行动等5项人才升级行动;全面构建国际化引才体系、市场化引才体系、协同化开发体系、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人才暖心保障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推动“科创镇海人才金港”工程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

开局起步,机制先行。规划提出要营造“先行先试、敢闯敢为”的创新氛围,完善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免责机制。不久前,镇海区在宁波市率先将履行抓人才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并出台《人才科技创新工作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从严管与厚爱两方面,鼓励人才科技工作者主动创新、开拓有为。“这两项机制创新精准区分了故意与过失、因私与因公、违规与试错边界,容错免责认定结果将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晋升时得到运用,帮人才工作者免去了先行先试的后顾之忧”,宁波市大学科技园招商引才科负责人说。

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能级平台支撑高水平创新,以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优质服务营造最优生态。迈向发展新征程,镇海将加快推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科创高地建设和集成电路及新兴产业发展,全力建设英才汇聚、海纳百川的人才金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