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广州援疆工作队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1-10-29 12:09:2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在帮扶地新疆疏附县深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明德小学舞龙队正在表演

中华传统文化靠实力“圈粉”

“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这是唐朝诗人张祜描写节日舞龙的盛况。今天,这种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习俗和场景,也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大受欢迎,成了校园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疏附县明德小学,每天下午放学以后,总有一大波孩子不肯回家,他们或者已经是学校的“龙队员”,或者是“龙队员”的粉丝。操场上锣鼓声声,近百名身着彩衣的孩子举着龙灯,在龙珠的引领下忽而摆头忽而昂首。

疏附县一中,6艘陆地龙舟正在你追我赶,奋力前行。援疆教师魏开源和一中老师艾尼瓦尔同在一艘龙舟上,一个用力击打着鼓点,一个喊着口号“1、2、1、2,加油”。陆地龙舟是广州援疆工作队经过多次调研之后引进的项目,在新疆尚属首次。

初二(2)班学生阿不都艾尼说:“我以前只知道端午吃粽子是纪念屈原的,原来赛龙舟也是为了纪念屈原,我也要加入龙舟队!”

谢秀珠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剪纸

中华传统文化激起少年自豪感

黄华平是美术老师,擅长国画、书法和篆刻,疏附县三中每周都会安排4节传统文化课,孩子们根据爱好跟他学习国画、书法或者篆刻。初二(1)班的安尼瓦尔从一个不知国画为何物的“小白”,逐渐成了一名“老司机”,画的国画越来越有韵味,还在新疆组织的书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2020年,广州援疆工作队还根据援疆教师谢秀珠的特殊身份——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明德小学筹建了“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将爱国主义、红色历史、国学学习融入剪纸课堂,开发的“剪纸+传统文化展示”“剪纸+诗歌背诵”课堂深受孩子们欢迎。

建党一百周年前夕,谢秀珠剪纸工作室惊艳众人。孩子们分成三个组,分别设计、合作剪出了《童心向党》《党的温暖像太阳》《党在我心中》等巨幅剪纸作品,一幅作品长达10米左右,每个孩子剪一个字或者一个插图。这些饱含少年心中热爱的剪纸作品,让看过的每个人都为之振奋,心生豪情。

目前,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已有教师30余人、学生社团150人,其中维吾尔族教师15人。一年来,传习基地组织师生1000多人次积极参加剪纸工作室活动,并将剪纸艺术送教下乡,在铁日木乡小学收到良好效果,深得师生喜爱。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以“书法、快板、舞狮”文化特色为主线,在打造特色社团上下足功夫。学校建成了南疆首间书法教室,充分挖掘书法教育“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的功能,开展书法教育“进课堂、进师生、进生命”的“三进”教育,把中华经典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纳入学生日常学习内容,实施大课间“经典诵读+音乐律动”。从此,孩子们的课间操再不是简单的伸展运动,而是充满了节律和动感的太极拳,孩子们一边挥拳一边跟着音乐朗诵《弟子规》,场面如诗如画。

据统计,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在疏附已构建了10多个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设置了300多个文化课堂,成立了包括国画、书法、舞狮、舞龙、戏曲、快板等在内的学生社团30多个,深受学生欢迎,参与学生达20000多名。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庆 通讯员 穗援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