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撞就飞”的头盔并不少见,咋回事?南京交警:请按标准选盔、按规范戴盔

2023-05-28 17:48:56    来源:扬子晚报    

“叔叔您辛苦了,请规范戴盔。”5月28日上午10时许,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从南京少年交警队员的手中郑重交给快递、外卖骑手代表,现场响起有力的倡议声——“关爱生命,从‘头’守护”。

自从2020年5月份《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以来,“规范戴盔”的要求逐渐深入人心,但根据交管部门统计,近期仍有相当数量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因不戴盔而被查处,还有人在交通事故中遭受颅脑损伤等严重后果。为此,南京交警从5月28日至6月3日开展“小手拉大手,骑乘戴头盔”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通过“一个孩子辐射一个家庭、童眼看交通文明”和评选“文明戴盔示范学校”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打造更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一撞就飞”的头盔并不少见,咋回事?


(相关资料图)

5月28日上午,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太阳宫演艺广场举行,南京交警和南京少年交警队、南京晨报小记者团、快递外卖行业骑手以及部分学校、家长代表共同参与。

“为何要戴头盔?”“应该怎么正确地戴头盔?”在广场上,大家一起看着来自交警三大队的“大交警”刘宁和来自秦淮区怡馨花园小学“小交警”刘潘阳、马婉婷,他们正生动形象地示范佩戴头盔。有着多年事故处理经验的刘宁警官介绍,在近三年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一撞就飞”的头盔并不少见,绝大部分是因为未系带,也说明骑乘人员存在“应付交警”的心理。“戴头盔不是为了避免被查,而是为了在突发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刘宁说。

七所小学获得“文明戴盔示范学校”称号

在活动现场,琅琊路小学、北京东路小学、长江路小学、怡馨花园小学、新城小学北校区、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雨花实验小学等七所小学获得“文明戴盔示范学校”称号,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和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交通广播部相关负责人为上述学校代表授牌。

其中,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打造交通安全体验基地和室外模拟道路,并坚持每月上一堂交通安全课;怡馨花园小学的少年交警们多次登上“安全教育教室”的讲台,向台下的同龄人介绍交通安全知识;目前,全市118个路口响亮地播放着少年交警队员录制的交通安全提示语,在本次宣传周活动中,少年交警还将与小记者们亲身体验校园周边交通违法劝导、亲眼观察交通文明建设、亲笔书写交通安全主题征文,不断丰富少年儿童在交通安全领域的参与形式,争取“教育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投放万余顶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头盔

规范佩戴头盔既是对个人生命安全的保护,也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体现。自7月1日起,《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按标准选盔、按规范戴盔将是每一位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必修课”。交警建议,购买头盔时要查看头盔有没有可以吸收碰撞能量的缓冲层,尽量选择缓冲层密度高、尺寸厚的头盔;其次,检查织带插扣系统,织带密度高会更牢靠;第三,试着佩戴头盔,头盔要与头部贴合,佩戴舒适,如果配有护目镜,选择护目镜透光性能更好的透明镜片。

本次活动期间,南京交警将持续深入全市多家中小学和幼儿园,投放万余顶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头盔,进一步推动佩戴头盔成为全民自觉、社会常态,全力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今年已取消不符合规定登记服务点15家

今年4月以来,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的同时,协同交通安全“大宣传”与快递外卖“六统一”、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源头管理工作,不断促进交通文明建设、助力消除交通事故风险。

目前,南京交警已经在全市360家销售门店设立“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授权办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希望广大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务必选择符合“新国标”、规范上牌照的门店,主动拒绝改装车、超标车。南京交警今年以来累计审核了9.2万条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数据,取消不符合规定的登记服务点15家、约谈违规商家7家、责令上牌员重新学习7次,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违法违规销售电动自行车商家,5月份全市已通报违规商家38家,涉及违法线索45条,全力保障市民安心购买合法合规的电动自行车。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