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要闻:会计挪用公款,公司惋惜愿意谅解 想要“重获新生”还有回头路吗?

2023-05-14 15:47:17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承办检察官回访被害企业

他本科毕业,受公司器重前途光明;他误入歧途,沉迷网络赌博泥足深陷。为了赌,他鬼迷心窍挪用公司钱款,案发后面临牢狱之灾。家人希望给一个悔过的可能,公司认为可以给一次新生的机会,可能吗?

2022年7月14日,公安机关向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了一起案件。涉案人员孙某,因为沉迷网络赌博,利用其担任公司会计的职务便利挪用资金23万余元。案发前,孙某退还了5万余元,但仍有钱款18余万元未退还。被害企业曾表示,孙某还很年轻,学历不错,工作能力也挺好,只要他退赔就愿意谅解。而孙某虽有还款意向,但是由于先前的赌博行为,其自身并无还款能力。

检察官审查案件后,发现张某向其家人隐瞒了自己涉嫌犯罪的情况,“你家人知道这个事情吗?我们建议你和家里商量一下。”检察官让孙某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告知相关情况,张某母亲表示,他们愿意退赔,但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一般,无法一次性还清,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帮忙转达、协调分期还款事宜。

2022年9月,检察机关提供平台,联络被害企业、孙某及其家属齐至检察院,并见证其签订分期退款协议,当日退赔11万余元,另约定余下的7万元采用分期退款的方式,每月退赔1万元。同日,被害企业出具谅解书。检察官对张某做出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训诫,并制发《检察意见书》要求公安机关对其赌博行为进行处罚。

分期还款期间,检察机关主动了解孙某近况,及时跟进还款进度,督促其按期还款。2023年4月,最后一笔欠款还清,孙某走上了新的起点。

孙某还款后,检察机关主动回访被害企业,了解经营情况,提示法律风险,倾听司法诉求,检验办案成效。被害企业负责人说道:“多亏了你们,公司现在经营得很好,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挽回损失。”

“直接起诉肯定简单,但是一诉了之效果有限。司法的意义不仅仅是惩治,也可以是挽救。督促孙某全部退赔,协调双方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让孙某回归正途,修复了该案所破坏的法律关系,该案的办理是我们落实应勇检察长提出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推动实现更高层次公平正义的一次生动的检察实践。”该案承办人、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薛薇表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