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护士随身携带2ml无菌针头,这次用上了,雨中街头“十指放血”救人一命_焦点讯息

2023-05-12 22:45:59    来源:扬子晚报    

王安琪护士日常工作。

下着小雨,打着伞,75岁的孟礼英在人行道上走着走着,突然倒地,昏迷、嘴歪、身体往一侧歪斜等一些列症状开始出现……原来她突发急性脑梗,就在老伴张继军手足无措之时,骑电动自行车上班的涟水中心医院护士王安琪看到这一幕,下车查看情况,然后从自己包内拿出一个2ml无菌针头,快速为孟礼英老人十指放血……幸运的是,老人后来被送至涟水县医院经过救治,因王安琪“十指放血法”救治及时,孟礼英并无脑梗后遗症。经过多日打听、寻找,11日下午,孟礼英家人举着锦旗与鲜花,来到涟水县中医院,向王安琪表达谢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0年前开始,王安琪平日在她的包里、车子里都放着2ml无菌针头,这背后有她对母亲的愧疚。


(资料图片)

老人雨中突发急性脑梗倒地,路过护士“十指放血”救人

如果不是王安琪用十指放血法及时给我老伴手指放血,她急性脑梗即便能抢救过来,但后遗症肯定是严重地留下了。如果疾病一旦形成,想要恢复健康是何等艰难,又将会给我们家带来多大的困难,我们全家真的不敢想象!11日下午,在涟水县中医院,提及5月3日发生的事,孟礼英老公张继军心有余悸的同时又觉得很幸运。

王安琪到车上包里拿针。

事发当日路面监控显示,由于下着雨,孟礼英老人打着伞走在人行道,老公张继军穿着雨衣、推着电动车跟在其身后,走着走着,孟礼英在调头看老公一眼后突然倒地。“我赶紧上前抱扶她,只见她已口眼歪斜,腿脚拖地,我是怎么抱也抱不起!”张继军说,当时下着雨,也有路人驻足,还有的好心人帮着打伞,他当时是既着急又心慌,六神无主,都忘记了联系儿女和亲戚朋友!就在他手足无措之时,人群中传来一女子声音:“中风,快放血,我包里有针。”寻声望去,只见一名年轻女子转身离开人群朝一辆电动车走去只见她很快拿来一个医用针头,在征得他的同意后,很是熟练地对着老伴的十个指头扎针放血,十指放血后,刚一两分钟,老伴的口眼就正,不歪斜了。

经过王安琪“十指放血”后,突发急性脑梗患者能站起来缓慢行走。

看着老伴有所好转,张继军说,这名年轻女子又帮他拨打120,并与他一起将老伴扶到路边休息。就在等候救护车到来时,他听到该女子打电话向护士长请假,他才知道她是一名医务工作人员,在救护车到达了解情况时,她告诉救护车随车人员:“我是中医院的。”

她10年前开始随身携带针头,只是不希望母亲的悲剧重演

当时只顾着关心老伴的病情,也忘记问她姓甚名谁了?只从她只言片语中知道她是涟水中医院医务人员,张继军说,现在老伴的病情是一天比一天好转,什么后遗症都没有,看起来以前并无两样,那名年轻女子不但救了他老伴,也救了他全家,所以他要找到她。于是他来到涟水中医院打听、寻访,经过多日寻找,终于找到那名年轻女子——该院手术室护士王安琪。

患者家人带着鲜花与锦旗感谢王安琪护士。

当时我的电瓶车驶到围观人群的时候,发现是一位奶奶昏迷倒地,一边的老爷爷正艰难地将奶奶抱起,试图让她自己站起稳。王安琪说,看到这个情况,出于医者的本能,老人肯定突发身体状况。她毫不犹豫立即下车,跑到了老人的身边,发现奶奶嘴歪了,一侧肢体有点不受控制,人往一边歪斜。她便询问老人的病史:是不是中风偏瘫,可老爷爷却说老伴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

王安琪护士包你随身携带的2ml无菌针头。

这可是明显的中风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后果不堪设想,可身边没有任何的急救设备和药物。王安琪告诉记者,此时,她想起传统中医治疗中风昏迷常用的急救方法“十指放血法”,在征得老爷爷同意后,她便从包里拿出了随身携带的2ml无菌针头为奶奶进行扎针、放血施救并拨打120!大概过了3分钟,奶奶逐渐清醒。

正常上班,怎么会随身携带2ml无菌针头?面对记者的疑惑,记者注意到,30岁,已上班10年的王安琪眼睛有点湿润,神情落寞地告诉记者:“因为我妈妈10年前就是脑溢血,我亲眼看着妈妈当我面呕吐、意识丧失、昏迷,如果我当时能知道‘十指放血法’,给她放血促醒,她现在或许还能陪着我!随身带针也就是这个前车之鉴,我包里车里都有,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不希望母亲的悲剧在他人身上重演。”

患者家人写给涟水中医院与护士王安琪的感谢信。

患者家人写给涟水中医院与护士王安琪的感谢信。

通讯员  王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新闻链接:十宣穴——人身上的“急救专家”

“十指放血法”也称“十宣穴放血法”,是传统中医治疗中风昏迷常用的急救方法,适用于高血压、中风、脑溢血等病人,能为抢救赢得关键时间,“十宣穴”又称十王穴,因为十指连心,而心为君王,故此,被称为十王穴,十宣穴取穴位置:距指甲游离缘0.1寸,位于人体手指的十指尖端,距指甲角游离端0.1寸处,左右各5个穴位。

手指麻木,多为中风之兆,亦有血虚与外邪阻滞经气发而麻者。属中风之兆者,多从无名指或食指先麻,次渐累及其余三指。血虚发麻,伴随着血虚证。外邪所致,多有痛与麻并见。(针刺十宣,对各种手指麻木,均有良效。刺前,医者用手将患肢从肘部捋至指尖数次,令其指尖充血,然后用毫针点刺出血。一般针几次即见效。不见效者,配合十二井穴。)

具体操作时,用三棱针快速点刺刺破十宣穴,放出少量血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这种方法称其为十宣放血法。比如中风时急救,就用十宣放血法,在病人手指上刺上去,要刺出血来 (万一血不出来,可用手挤),等十个手指头都流出血来(每指一滴),大约几分钟之后,患者就会自然清醒。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