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时讯:《未报备车辆顶班转运“风险土壤”?》②|难寻答案南京燕子矶新城风险土壤转运环节监管安全亟待加强

2023-04-07 13:32:34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4月5日,扬子晚报在A5版报道了《未报备车辆顶班转运“风险土壤”?》一事。位于南京市燕津大道旁的燕子矶新城土壤安全再利用处置中心在转运风险土壤过程中,竟有黑车“顶班”报备车辆,违规转运风险土壤。4月6日,记者对该事件进展进行了追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

4月6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南京市栖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南化项目(X1、X3)地块,前期也多次去过现场。“现场检查时关注该项目运了多少方量去了协同处置点,位于燕津大道的处置现场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等。”这名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最关心该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目前没有接到转运车辆有抛撒滴漏的相关投诉线索。在此前报道中,记者提及了风险土壤外运要使用标准运输车辆进行运输。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GPS和行车线路等不需要环保部门去核实,如果没装GPS,交管部门是不会批准行车路线的。环保部门对该项目提出了一系列的环保要求,就是要求该项目不能对外环境造成影响。而车辆要到城管部门进行报备,因为城管部门对渣土运输进行监管。

随后,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南京市栖霞区城市管理局。在此前报道中,记者提及有30辆参与风险土壤转运的车辆在城管局报备。对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并不存在城管局报备车辆的说法。城管局依法对工程渣土进行管理,而这些属于风险土壤,可能是一般固废甚至是危废,城管局没有管理权限。城管局相关人士称,燕子矶新城建设开发指挥部确实对城管局有一份文件,文件中提到由水泥窑协同处置风险土壤,有车辆运输风险土壤,并罗列了相关车牌号,但这并不是备案,而只是一种告知,目的是将黑渣土车和该项目车辆区别开来。

半挂车辆正在外运风险土壤

更多疑问 监管是否存在盲区?

在采访中,记者逐渐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对于该项目所涉及的风险土壤转运时的相关规定,多部门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工程渣土和危废土在运输环节都有着非常明确和严格的管理规定。按理说,风险土壤比工程渣土对环境威胁更大,监管措施应该更严格,但对于像该项目涉及的风险土壤这样的一般固废土在运输环节该如何规范管理,相关部门的说法竟然互相矛盾。例如,环保部门认为,对于这批风险土壤,运输车辆监管责任单位就应该是城管局,因为渣土运输是城管在管,并且出现环境问题了,环保部门才能管;但城管部门认为,风险土壤和工程渣土有着本质的区别,城管无法监管。难道真的要等问题出现了,才能管起来?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