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要闻】视频 | 时隔八年,男子两次遇肢体溃烂不堪被同一医生治愈

2023-03-17 21:24:22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近日,59岁的南京市民唐先生给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报料称,自己两次患上疑难杂症痛苦绝望之际被同一名医生给治好了,“坦率地讲,遇到好的医生,我希望能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对于,唐先生的热心报料,记者17日进行了采访。

唐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他莫名其妙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异常,下颌脓肿,严重挤压到呼吸道,不仅没法吃饭,连呼吸都困难,四处求医问药均无效果,疼痛如影随形。“当时很绝望,说的难听一点,都准备安排后事了!”唐先生说,在求医过程中有医生问血糖高不高?他跟医生说,曾有糖尿病史,但血糖一直控制的很好。后来,他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检查治疗,该科室的顾经宇副主任医师接诊,认为其颈部淋巴结脓肿跟血糖、血脂以及血管等有关,于是采取对症治疗,最终痊愈。

时隔八年之后,唐先生手指也出现溃烂脓肿,久治不愈,先后去过皮肤科、手外科和骨科,但治疗均不理想。今年2月,他的右手手指严重腐烂,伤口处肌肉组织和骨骼外露,疼痛不堪,肿痛蔓延至上臂。他也去了正规的大医院治疗,在此期间,他也告诉医生自己有糖尿病史,会不会跟血糖有关?但是医生认为血糖并发症一般会出现在下肢溃烂,但不会在手上,建议他截掉手指避免感染部位扩大。唐先生不甘心就这样截肢,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寻找八年前曾找的省人民医院顾医生,但已经忘记他全名。唐先生去导医台询问,工作人员说内分泌科有6位姓顾的医生,通过照片辨认,他认出了是顾经宇医生。2月28日,唐先生在省人民医院栖霞分院住院治疗11天出院,目前手部溃烂部分已经痊愈。

顾经宇主任告诉紫牛新闻记者,8年前接诊唐先生是有印象的,当时他的下颌脓肿部位往外凸出,同时也往内部凸,因此挤压呼吸道和食管,病人如果得不到对症治疗,会很危险。根据他的病史以及症状,给他用了抗感染的药物以及控糖药物,最终得以治愈。今年再次接诊唐先生时,他的手指严重感染扩散。“其实,其他科室医生说的也没有错,糖尿病引起的溃烂在下肢的很常见,比如糖尿病足,我们每年能接诊近百例,但发生在手部感染的一年也很难接诊一例,如果不是专攻溃烂感染的临床病医生很难遇到这些病状。”顾主任说,以‘糖尿病足’为例,出现症状时,未必血糖就一定高,有的患者即便控糖控制得很好也会有发生,症状的出现还与血脂、血管、血压、神经管等因素也有关,因此,四肢出现溃烂久治不愈的病人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