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毁林毁绿、违法造路!常州竺山湖度假村来了个野蛮施工队,被约谈仍不停工-环球报道

2023-03-17 18:38:29    来源:扬子晚报    

常州竺山湖度假村公寓

近日,常州竺山湖度假村多位住户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称他们度假村突然来了个施工队,在围墙上开了个口子,锯断了多根直径近30公分的香樟树,违法造路。这还不算什么,施工队还挖走了几亩绿化树木,铲平了几亩草皮绿地,甚至还擅自开挖山体!更离谱的是,3月3日,雪堰镇人民政府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当着多位住户的面,已经约谈了违法施工的单位,口头责令对方停工,但是收效甚微,施工队依然“我行我素”。见施工队如此蛮横,多位住户还拨打12345热线,但依然阻止不了施工队野蛮施工!这个施工队为何这么牛?带着疑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于3月16日进行了现场调查采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施工现场,一位包工头模样的人居然拿着锤子威胁记者叫嚣道,“你再来拍试试!”随即,记者将目睹的情况向雪堰镇人民政府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反馈,最终在记者的介入下,执法部门给施工单位出具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离了大谱:

度假村来了“野蛮施工队”

违法毁林、毁绿、造路!住户投诉效果甚微!

常州竺山湖度假村位于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内,面朝一望无垠的太湖,背靠万木葱笼的秦皇山,是难得的风水宝地。据在此的住户介绍,早在2000年时,度假村内开发了一批公寓,以商品房合同的模式对外售卖,总共98位住户购买了该处公寓。但因为种种原因,住户们至今没有拿到产权证,导致公寓一直用的是煤气罐、商业电、深井水!好在这里住户大多是周末带着家人来游山玩水的,因此大家对这种尴尬的境遇也没那么顶真。当然,他们也希望能够早点改变能拿到产权证。

被毁坏的山体

可就在一个月前,度假村里突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开着挖掘机进了度假村,没半月的时间,近6亩的绿地成了黄土地,2亩左右的树林不翼而飞,度假村外的山体也被挖走了一大块!度假村入口不远处的围墙也被开了十几米的缺口,原先,生长在围墙内外直径近30公分的香樟树也被砍断了好多棵!

被毁坏的绿化

住户们一番打探才知道,施工队应该是一家名为“幅宽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派来的。因为常州竺山湖度假村项目实际拥有公司“常州市建投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建投)”已经将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幅宽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现在的常州建投相当于幅宽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情,(上海)这家公司百分百控股后,就出现了这种怪事!”度假村公寓住户陈先生如是说。

“我们现在最尴尬的是向多个部门反映了施工队野蛮施工,违法毁林、毁绿、违法造路的情况!职能部门也介入了,但是施工队背景好像很硬,依然我行我素!”度假村公寓住户吴先生告诉记者,刚发现“野蛮施工”情况的时候,他们就拨打了12345,后来雪堰镇人民政府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也介入了,也当着多位住户面约谈了施工队相关负责人。但是约谈效果不佳,施工队压根不听,不该挖的树木也基本被挖没了,违法施工的道路也快进入硬化阶段了。所以,住户们感到无比愤怒。“好几亩大树说没就没了,山体说挖就挖,一点手续都没有,这个施工队胆子也太大了!”

记者调查:

山体被挖去一大块,原先的竹林没了

度假村内大面积树木、绿化也没了

3月16日下午1点半,记者在一位住户的带领下,来到了被毁林、毁绿的地带。根据住户们之前拍下的航拍图,记者看到,确实有近2亩的树林没了踪影。总共近6亩的绿地成了黄土地。据住户讲,树林里原来有很多大树,长了二十来年了,现在被弄得光秃秃的非常可惜。而在不远处的山脚下,记者看到,一大片竹林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补种的光秃秃的树苗。尽管进行了补种,但山脚被开挖的痕迹依然很明显,近两米高垂直的黄土坡面,就是最直接的证据。

违法道路施工

非法造路快进入硬化阶段

记者拍摄后被工人“拿铁锤威胁”

看完了被违法毁林、毁绿的情况后,在住户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非法造路的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香樟树已经没了踪影,根据住户提供的照片不难看出,多棵直径近30公分的香樟树已经被砍伐损毁。此外,现场确实有工人在此施工,他们在拌水泥黄沙,给路边的土坡进行水泥硬化。借着现场情况,记者拍摄了一段施工画面,并邀请住户进行情况介绍。拍摄完后,一位工头模样的人察觉到有人在拍摄,拿着铁锤就冲过来询问,“你们刚才在拍什么。”记者表明身份并反问,“你们在这施工有相关手续吗,是在修路还是干什么?我是媒体的,想来了解一下。”不料,这位工头模样的人居然举起锤子威胁喊话:“你再来拍试试!”并且口出污言秽语地大声说道,“你们拍了也没用!拍你XX!”

树木被擅自移走

职能部门:

之前已约谈,不清楚约谈无效

现场开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

带着视频证据等,记者于3月16日下午两点半来到雪堰镇人民政府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据该处城管工作有关负责人张伟表示,他们已于3月3日,约谈了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并且明确告知不允许再违法施工造路。至于毁林、毁绿的情况,区农林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但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

被砍伐的香樟树

记者拿着视频告知张伟,施工队并没有听从他们的“约谈告知”,依旧在违法施工。张伟则表示,他们并不掌握这一情况,并且向记者表态,他们将立刻组织镇综合执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大约下午3点左右,记者跟随雪堰镇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此时施工队依旧在施工,执法人员比对了规划红线等,认定了施工队的违法行为。在进行现场取证后,执法部门给施工单位“常州建投”开具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

挖掘山体的资料图片

记者根据执法人员带来的规划红线图发现,事实上,“常州建投”擅自砍伐不少林木、树木已经超出了规划红线,明显波及到了红线外山体竹林区域等。

而根据《常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植和砍伐。对因种植过密影响树木正常生长的绿地,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应当指导绿化管理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疏解。确需移植和砍伐的,应当经城市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涉事企业

不难看出,“常州建投”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严重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相关职能部门应当要求“常州建投”对私自移栽的树木等予以补种、修复、并对其进行罚款。此外,根据《森林法》有关规定,私自滥伐树木的行为甚至可能构成犯罪。

当天开具的“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常州建投”违法毁林、毁绿、造路等后续修复问题。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