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信息:凌晨4时,你被暴雨唤醒,他们彻夜未眠

2023-05-25 10:39:42    来源:大洋网    

5月24日凌晨3时许,秦玉才从睡梦中醒来,看了看时间,再望向窗外。

广州正迎来今年最早的一段“龙舟水”,这几天他都不敢熟睡,时不时就会醒来看看手机消息。此时,花都从化已经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且暴雨正向中心城区蔓延。很快,手机响了起来,正是市三防总指挥部通宵值班人员打来汇报雨情。


(资料图片)

自广州3月27日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各级三防部门就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市三防总指挥部每日至少3人通宵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5月21日进入为期一个月的“龙舟水”后,更进一步增加人手。

接过电话,身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三防处处长的秦玉才立刻动身,奔赴岗位。

当前,广州已进入“龙舟水”阶段。据气象部门监测预报:2023年“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为360-400毫米,较近十年同期持平。降水过程大致发生在三个阶段:5月22-2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月8-15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9-22日(大雨,局部暴雨)。

广州市三防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做好各项相关防御准备工作。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最不利情况做准备。要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确保三防责任人上岗履职。

广州市应急指挥中心(资料图片)

联合值守

各区各部门拧成一股绳

4时许,秦玉才到达广州市三防办指挥中心,立刻投入工作。不久,市水务局、气象局、交通管理局等11个单位的值班人员也陆续到齐。为应对汛期雨情,广州市实施“应急响应联合值守”制度,一旦出现较大雨情,各有关单位值班人员就会齐聚市三防办指挥中心,会商研判并推进各领域的防抗救减措施,分工协作。

应对汛情,广州加强部门应急协调联动,强化应对合力。应急部门被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指挥、协调、督促、指导各责任部门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同时加强工矿商贸和危化企业暴雨期间安全监管。应急、气象、水文部门加密监测,加强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科学引导灾害防治和群众避险。

水务部门要紧盯水利工程安全风险,重点加强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和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加强水务工程设施维护和防汛安全管理,确保水闸、泵站、水电站运行正常无启闭隐患,确保排水管网畅通;严格执行水务工程调度运用计划,对河涌、湖泊、排水管网“预腾空”。

教育部门需要统筹、协调、指导所辖学校开展暴雨灾害性天气应急工作,及时安排好学校延迟上课、停课、复课等工作,做好滞留学校学生安置工作。

广州市防汛防风抢险应急演练(资料图片)

公安部门则要做好交通管理和疏导工作,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交通部门做好公路、桥梁防洪排涝安全管理,确保道路交通通畅。自然资源部门加大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监测力度,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全面落实工地、公棚等建筑物(构筑物)的防汛防风措施,加强物业小区地下空间的管理。城市管理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清扫道路垃圾,严防排水设施收水口被垃圾堵塞。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及时按预案做好恶劣天气景区关闭和游客疏散工作。水务、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工程抢险队伍要及时集结人员装备,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凌晨时分,市三防总指挥部灯火通明,人头涌动,各有关单位值班人员各司其职,忙而不乱。除了市三防总指挥部,已发布预警信号的各区三防指挥部值班人员同样彻夜不眠,落实防御措施,强化应对合力。

雨势越来越凶,范围越来越广。4时34分起,广州市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5时18分,升级为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5时27分起,启动气象灾害(雷雨大风)Ⅳ级应急响应。

广州市防汛防风抢险应急演练(资料图片)

防抗救结合

以防为主严阵以待

“面对灾害,防抗救结合,防字是第一位。”秦玉才告诉记者,进入汛期,备战龙舟水,广州各区各单位早已做了大量工作,严阵以待。

“日常强化巡查管控,提前落实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措施。”秦玉才介绍,各区和有关单位此前已组织对地下空间、下凹式涵隧、低洼地带、山洪易发区、中小河流、山区老屋、泥砖房、棚户、危房、简易厂房、在建工地、边坡和溪河沿岸建筑、学校、隔离场所等薄弱、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对排查出的隐患,迅速逐项落实应急处置措施,设立警示标识,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制定转移计划,落实转移责任人,特别是落实危险区域内企业、工厂、林场、农场、矿场业主对员工所承担的安全转移责任,做好外来务工、务农人员安全管理。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风险隐患669处,其中水务工程15宗、易涝风险点488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66处。市三防办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区一单”发出整改清单,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对于易涝点,广州加强城乡积涝联合防御,将可能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各区、水务部门加大对排水管网的排查力度,及时检修排涝设备、疏浚排水河道和管网,确保排涝系统运转正常。

面对公众,广州大力加强防灾避险宣传和信息发布,提高公众避险自救意识。通过三防信息接收系统、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等手段,应急部门将预警信息和防御指令提前传递到镇(街)村(居)和处于危险区的群众,指导基层和群众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

广州市防汛防风抢险应急演练(资料图片)

抢险方面,广州强化救援力量预置准备,确保险情及时处置。目前,全市共有抢险队伍1436支,抢险救援人员35792人,储备三防主要物资装备9大类:龙吸水车载泵148台、抽水机4321台、艇尾机519台、冲锋舟和橡皮艇1100艘、发电机1789台、抢险照明灯1.7万套、救生衣5.7万件、土工布23.3万平方米、编织袋267.7万个。

“广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致力于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说。

9时20分,广州市防暴雨内涝Ⅲ级应急响应解除。奋战一夜,各单位前来市三防总指挥部紧急工作的值班人员陆续散去。秦玉才揉了揉发红的眼睛,和同样通宵奋战一夜的同事们相视一笑,继续投入到总结复盘以及预判防范接下来汛情的工作中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穗应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