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观察|总估价近千万!26匹赛马将被法院拍卖,江苏已有“卖马抵债”成功先例|快播

2023-05-24 21:26:01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包括6匹“汗血宝马”在内的26匹赛马被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架”阿里资产平台,将于近日进行在线拍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这26匹赛马的总市场估价高达968万余元,此次拍卖成为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一次赛马司法拍卖。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江苏一企业也曾在该平台“卖马抵债”,6匹赛马最终全部成交。


(资料图)

品种包括汗血马等,单匹最高估价51.3万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此次将被拍卖的26匹赛马的品种包括大名鼎鼎的汗血马,以及纯血马、温血马、夸特马、弗里斯兰马等。这些赛马中最大的12.6岁,最小的2.5岁,国籍涉及中国、法国、新西兰、土库曼斯坦等7个国家。

晋中法院将拍卖的赛马(部分)

专业机构受法院委托,对这26匹赛马给出了高达968.38万元的总市场估价。

记者注意到,其中单匹赛马的最高估价达51.3万元,这是一只中文名为“超越”的栗色英国纯血马。拍卖信息显示,这匹赛马性别为母、年龄7.3岁、参赛项目为速度赛,健康状况良好,养护状况一般。此次拍卖对于“超越”的起拍价定为28.7万余元,如需参加需要先交纳4万元的保证金。

单匹估价最高的是一只英国纯血马

估价排在第二的同样是一匹栗色英国纯血马,中文名“十一号”、性别为母、年龄8.4岁,参赛项目为速度赛。“十一号”的估价为49.7万余元,起拍价定为27.8万余元。估价第三的则是一匹枣红则英国纯血马,中文名“左轮十六号”、性别为母、年龄8.5岁,参赛项目同样为速度赛。“左轮十六号”的估价为49.2万余元,起拍价定为27.5万余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此次拍卖额顶26匹赛马中,大多数的参赛项目为速度赛,有3只的项目为障碍赛,还有2只的项目分别为绕桶和盛装舞步。

源自借款合同纠纷案,法院对交付作特别提醒

那么,晋中法院为何会拍卖这26匹赛马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拍卖源自该院的一起由山西寿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起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该案执行标的达4956万元。而这些赛马的产权持有人李某是该案的被执行人之一,目前法院已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对其作出限制消费令。同时天眼查的企业信息显示,他还是该案被执行人之一平遥某重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疑似实际控制人,以及该案另一被执行人山西某贸易有限公司的疑似实际控制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法院在拍卖公告中用红色字体作出特别提醒,马匹的健康状况需买受人自行了解,本次拍卖未做血统鉴定,以现状交付为准。

这26匹赛马作为活体是一种特殊的拍卖标的,法院对拍卖成功之后的交付也作了特被提醒:马匹的交付由买受人自行到标的物现场运离,因交付产生的运输费用等由买受人自行承担;马匹为活体动物,法院处置过程中可能存在灭失风险,买受人在竞拍成交后5日内交割财产并运离。

此次拍卖将于5月30日上午10点整开始,目前尚无人报名参加。

江苏企业曾“卖马抵债”,汗血马拍出7.6万元

“此次晋中法院拍卖的赛马数量达26匹,是全国法院在我们平台上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赛马拍卖”,阿里资产平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同时,记者获悉,江苏扬州的一家企业此前也曾在该平台“卖马抵债”。

因扬州万福新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管理人于2020年6月30日起对该公司被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的一匹5岁左右的汗血马母马进行拍卖。资料显示,该公司是扬州赛马场的运营方。

江苏一企业曾“卖马抵债”,6匹赛马全部成交

记者获悉,这匹汗血马的估价为13.9万元,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定为9.73万元。这次拍卖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共有4人报名,据悉其中还有一名内蒙古的马场老板。不过,这次拍卖最终因无人参加而以流拍告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扬州法院的首例活体拍卖。

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管理人又对这匹汗血马进行了7次拍卖,起拍价逐渐降至3.2万元。最终,这匹汗血马在当年7月22日经过23轮竞价,最终以7.6万元的价格成交。

当年7月,管理人还将万福公司的五匹英血混血马“打包”拍卖。这五匹混血马的估价为8万元,以5.6万元的价格起拍,在第一次拍卖中即以7.8万元的价格成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