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视野】10天收到800多条意见,五号线东延段初定站名争议大

2023-03-29 08:45:44    来源:大洋网    

计划今年开通的地铁五号线东延段、七号线二期初定站名公开征求民意,10天时间收到859条意见,绝大多数集中在前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是新修订的《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简称《规则》)实施以来的首次应用,部分车站的命名遭遇了合规但冷门和“擦边”但热门的争议。对于市民提出的不同意见,市民政局全部“拟不采纳”。

老地名“重生”,新造地名“绝迹”

2月27日至3月8日,市民政局通过官网对地铁五号线东延段、七号线二期工程初定名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859条反馈意见。除了赞成全部站名的意见,市民政局对不同意见全部“拟不采纳”。

这是今年1月19日新修订的《规则》印发以来,第一次应用到地铁新线的命名。《规则》明确优先采用老地名,保护和传承历史,在本次命名中得到体现:七号线二期最后一站摒弃了使用数年的工程名“水西北”,拟命名为“燕山”。车站位于在建保障房小区,保障房开工之前这里是燕山村,曾植有大片荔枝林,村民称这些古树已逾百岁,由此可见燕山村的历史,现在保障房小区里还有燕山回迁安置房。

记者留意到,不仅是“水西北”,类似以“地名+方位”创造出来的新名称,在此次命名中不复存在。过往二十一号线“镇龙”不在镇龙村、位于镇龙村的地铁站被命名为“镇龙西”这种“喧宾夺主”的情形不再出现。

超九成意见都在五号线东延段

“墩美”是区片名,还是仅仅一个村落名?

本次站名征求民意,五号线东延段争议较大,超九成(805条)意见都集中在该线路,七号线二期收到54条意见。

五号线东延段初定命名“保盈大道”的车站,位于开发大道和保盈大道交汇处。征求意见阶段,有市民建议地铁站叫“墩美”。住在附近的谭先生说,这也是周边居民对该片区的习惯称谓。车站西侧数百米就是墩美村,据文史资料记载,黄埔的夏园村于南宋时期(1279年)开村,该村主要由夏园墩头、墩美等8条自然村和一个圩市组成。

按照《规则》,区片名是优先级最高的命名选择,高于道路名。市民政局拟不采纳“墩美”的理由是,认为该名字只是村落名,而地铁站不在村内。对此,谭先生补充:“墩美是那一片的名字,不仅仅是村落,小时候的幼儿园、一直居住的小区都是叫墩美,就在地铁站旁边。时至今日,周边还有众多以墩美为名的地点。至于保盈大道,反而不熟。”

“夏港”冷门但合规,“青年路”擦边但热门

初定名为“夏港”的地铁站,也收到多条不同意见,出现频率最高的是“青年”系列地名,包括“青年路”“青年路口”“青年路西”等等。青年路是距离地铁站北端出入口数十米的一条道路,在“老开发区”心目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当年的灯光夜市、迎春花市都是在这条路上。自1984年来,青年路一直是开发区西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江湖地位”显赫。

市民政局拟不采纳的理由是,车站不在青年路,而是位于夏港街道内,附近无合适的区片、村落名称,采用街道名称符合《规则》。夏港和青年路均“出生”在1980年代,“岁数”接近,但“名气”差距较大。“夏港是街道名,但我们街坊很少用。”市民谭先生说。到底是用合规的冷门名字,还是用“擦边”但市民认可度高的热门名字?

对于以街道命名的做法,市民李先生建议谨慎考虑,“一旦街道调整就尴尬了”。2013年至今,越秀、白云、黄埔、增城等区都发生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新设立、撤销部分街道。还有市民以谐音“下岗”调侃夏港的名字“不好听”。

新问题:多线换乘站应该如何命名?

本次命名中,与既有车站换乘的新线站点,按照《规则》沿用既有车站的名称,比如夏园、大沙东、裕丰围等。随着地铁线网的发展,出现多线换乘,《规则》有可能遭遇左右为难的情况。

假如一条规划新线沿华穗路南北向敷设,在华强路、花城大道交界分别设站,前者换乘在建的十三号线花城广场北站、十号线广州大道中站,后者换乘三号线、五号线珠江新城站。按照《规则》,后者可命名为珠江新城,然而前者换乘两个不同的车站,应该如何处理?这有待下一步完善。

如果规划新线还比较遥远,那么在建新线不用太久就要面对类似情形。十三号线、十二号线位于建设六马路的换乘站,可以通过长通道换乘五号线淘金站。按照《规则》换乘站以“先来者”命名,则相当一部分位于东风路上的地铁站,要被冠以一个远在环市路的名字。

附:站名“初稿”速览:

五号线东延段的7个车站的初定站名为:文冲、双沙、庙头、夏园、保盈大道、夏港、黄埔新港。

七号线二期的12个车站的初定站名为:大学城南、深井、长洲、洪圣沙、裕丰围、大沙东、姬堂、加庄、科丰路、萝岗、水西、燕山。

其中,文冲、大学城南属于这两条线已开通的车站。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