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起诉、监督执行,兄妹俩的钱追回来了!|环球新动态

2023-03-28 16:44:41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近日,灌南县检察院检察官陈中敬收到小燕(化名)的一幅童画和感谢。“孩子,别怕,我们一直都在!”因为这一句承诺,检察官帮小燕兄妹二人追回了本属于他们的钱款,并找回家庭的温暖。

2021年7月,灌南县检察院接到求助电话,初中学生小燕的亲人相继离世,只剩下同样未成年的哥哥与她相依为命。2019年4月,小燕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一张3万元借条。兄妹俩作为债权继承人,多次找债务人王某索要借款,但王某均以各种理由推托偿还。由于兄妹俩手中的借条诉讼时效已过,检察官找到村委会、村民了解情况,对王某进行说服教育。王某答应先偿还2000元,并重新出具借条承诺分期还款。

2021年春节,检察官在跟踪回访中发现,王某并没有依照约定按时还款。原来,王某早已债台高筑,他的口头承诺很可能难以按期兑现。灌南县检察院决定支持小燕兄妹俩向法院起诉王某追讨剩余借款2.8万元。在法院支持下双方达成调解,王某先行支付5000元,剩余2.3万元于2022年1月25日前分期兑现,如逾期兑现需要偿还违约金及利息。

2021年11月30日,王某仅支付1万元后便至外地打工,检察官多次联系他还款无果后,决定继续帮助小燕兄妹俩撰写《强制执行申请书》。法院立案受理后发现王某名下并无其他财产,唯一可供执行的标的是其承包的300亩小麦。王某向检察官承诺在2022年收麦时支付剩余欠款。但当麦收季节来临,检察官多次拨打其电话均未能联系上。之后,检察官和执行法官找到王某,对其进行说服教育,最终将剩余款项执行到位。

案件办结后,兄妹俩又遇到新难题:哥哥想去外地打工,担心妹妹无人照料。在征求兄妹俩意见的基础上,检察官依托社会调查,联合小燕居住地的村委会、就读的学校,将她委托给志愿者辛维艳临时监护。“辛维艳热心、细致,长期帮扶小燕兄妹俩,与兄妹俩有比较深的感情,还主动帮助小燕报了绘画兴趣班,带着她参加志愿者活动,小燕一直称辛维艳为‘辛妈妈’。”陈中敬说,在“辛妈妈”照顾下,小燕逐渐变得阳光自信。

通讯员 左飞 孙鑫鑫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