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爱心长者餐厅 五年多来这家爱心餐厅提供免费午餐超二十万份

2023-03-20 09:44:27    来源:大洋网    

老人在蓝态公益爱心餐厅用餐。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资料图)

3月19日上午10时许,番禺区市莲路永善村段75号,长者餐厅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台上,长者轮番登台领唱,69岁的孔阿姨一口气唱了两首歌,其中一首是她自编的歌曲《人生最紧要是健康》;台下,排排坐的老人们打着节拍大声跟唱,现场暖意融融。

开餐前先“开麦”,是这间公益长者餐厅的“惯例”。餐厅负责人志愿者何润莲告诉记者,早上10点,长者餐厅就开始热闹起来,老人家都愿意早早赶来,与其他老人以及年轻志愿者聊聊天,“五年来,餐厅平均每天有150多位老人家来就餐,多的时候超过200人。”

据了解,蓝态公益爱心餐厅创办于2017年12月。截至目前,该爱心餐厅已经为6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提供了超过20万份的免费午餐。

上午11时,长者餐厅正式开饭。今天依旧是“四菜一汤”,饭菜以“软熟”为标准,饭菜不因免费而将就,秋葵、芦笋、香菇等应有尽有。志愿者为长者依次盛饭,指引他们围坐在方桌前用餐。

“老人们并不只是奔着一顿免费餐而来,这里吸引他们的还有其他。”何润莲表示,长者餐厅节目丰富,不仅有唱歌、唱粤剧,还有传统文化学习、反诈宣传、老人生日会、义剪活动等,年轻志愿者们也愿意倾听老人讲话,长者餐厅为老人们营造了温暖家的氛围。

来自附近官涌村的李洁舫婆婆今年72岁,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家里走路过来只要15分钟,“最开始不知道有这个长者餐厅,知道后几乎天天来,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

除了老人抱团的温暖,被需要也是一种快乐。一大早,家住南浦村的华叔就赶来餐厅,他有一项固定任务:书写餐厅菜牌板。每天早晨9点,他就出现在餐厅门口,拿着粉笔,皱着眉,字字斟酌落笔,写完走远眯着眼看,觉得写得不够,擦掉又重写。

“华叔,您写的字真好看。”听见有人夸,华叔立即舒展眉头,喜悦地分享他的写字故事:“我年轻时在超市工作,经常要写黑板字做记录……”说这话时,华叔眼里熠熠生辉,浑身充满活力。

除了华叔,还有很多老人乐于成为这个温暖家园的“建设者”——梁爱心阿姨每天一大早会骑自行车到爱心餐厅,然后默不作声拿起扫把撮箕扫地,收拾花草;郭惠芳、杨丽波等一批用餐长者主动承担起了主持人的角色;86岁老人张兴每天早晨6点就来餐厅,和志愿者负责摆放桌凳、准备茶水……

中午12时,老人们就餐完毕,将碗筷交给志愿者后离开,志愿者守在门口招手相送。

看着眼前的老人家满满的笑脸,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华倍感欣慰,他表示,爱心餐厅是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在这里,老人家们得到的不仅是一餐热饭,更多的是陪伴、尊重和实现价值的感受。“长者餐厅我们已经坚持做了5年,有了很好的开端。未来一定链接更多的公益资源,把这件好事一直办下去。”张华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