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球精选!线上线下联动,广州增城14万学生同上一堂“网红”思政课

2023-03-18 14:30:47    来源:大洋网    

3月17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在增城首次发车,“载”上走“新”更走心的移动思政课开进松田校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高校师生心坎上。活动在松田校园设主会场,在增城其他各高校和所有中学设分会场。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增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承办,增城区教育局、团区委、广州华商学院、广州华立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资料图片)

据悉,该活动是增城区“1+7+N”校地宣传思政联盟(以下简称“思政联盟”)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增城高校”系列活动首场活动,标志着增城校地宣传思政共创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开启崭新篇章。思政联盟是在2022年5月成立的校地共创共建共享大宣传思政工作新平台。该平台成立以来,增城宣传思政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广大增城青年学生依托思政联盟平台,不断将思政教育内化于心、社会实践外化于行,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增城高校

14万学生同上一堂“网红”思政课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新时代的教育之问。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教书育人的首要位置,增城区依托思政联盟,聚焦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在探索一条高校思政教育新路径,奋力开创新时代思政教育建设新局面。

为进一步推进增城区“1+7+N”校地宣传思政联盟共建,高水平打造一批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广受学生喜爱的思政金课,增城区今年将陆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增城高校”系列活动。在当天的主会场现场,领导嘉宾走上红色巨型大篷车舞台,共同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增城高校”活动。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增城高校”的首场宣讲活动中,特别邀请了广东省“灯塔工程”青年导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网红”思政课老师张永刚担任宣讲员。据了解,张永刚讲授的思政课备受学生好评,曾两度获评华师“我最喜爱的老师”。学生们被他圈粉,甚至自发组成了“张永刚老师全球粉丝后援会”,自称“华师钢丝群”。

宣讲中,张永刚以大篷车为舞台,用“冒热气”的幽默语言、“接地气”的生动阐述,采取青年人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与在场的青年学子共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学、怎么干”,把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让“真理的味道”全方位、立体化、精准式触达青年,让思政课“活起来”。

台上深情讲述,台下掌声雷动、气氛热烈。“新花城”客户端对主会场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共计28万人次观看直播。其他未到现场的增城7所高校和72所中学学生共计约14万人,也乘“云”入网,通过线上直播,同上了一堂入心入脑的新型网络思政课。

此外,主会场还带来红色经典影像配音秀、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红色歌舞表演等精彩活动。接下来,增城区将策划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增城高校”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创新开展音乐思政课、真问真答、走读增城等新型思政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宣讲大篷车“变身”微展馆

思政联盟“春暖花开”展硕果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红色巨型大篷车又变成了一个微展馆。广大师生纷纷登上大篷车,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览。展区以LED大屏和展厅内的互动屏为载体,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要义、精神内涵和历史意义以多媒体形式展出。此外,结合VR技术,现场参展人员还可通过屏幕与静态内容进行交互,参与党的二十大知识冲关、互动答题等体验。

过去一年,思政联盟可谓硕果累累:先后荣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省唯一)、广东省委宣传部“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名百姓宣讲员入选省级百姓宣讲团,2个宣讲微视频分获2022年度全省宣讲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优秀奖;打造红色文化基地、产业创新基地、乡村振兴基地20个,组织属地高校开展理论课题研究19项,征集思政金课79节,开展系列特色宣讲活动共500余场次,总参与人次逾55万……宣传思政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宣传思政教育渠道作用更加彰显。

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开展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举办红色经典主题诵读展演、组织丰富的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成果展上,增城各高校也纷纷亮出各自推进思政教育的“看家本领”。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永云介绍,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坚持“立足大湾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站在新起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总体思路,依托“1+7+N”增城区校地宣传思政联盟平台,通过举办红色经典主题诵读展演、启动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开展首届党建馆宣讲员比赛等系列特色活动,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转设更名两年多来,该校思政教育成绩斐然:学校建设项目列入广东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学校成功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荣获“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获评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2022年度教育盛典”“最受中学信赖本科高校”……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该校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以增城区“1+7+N”校地宣传思政联盟深入推进理论宣讲校地结对为契机,精心挑选71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组建学校宣讲团,深入师生和朱村街、中新镇一线,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截至今年3月,学校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81场次,现场听讲9144人次,在线听讲5711人次。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文波介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棉实践分队与增城区朱村街社工服务站、朱村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朱村街团工委等深度联动,推出“情系五老”访谈活动、“聆听民声”入户调查、“我来帮把手”劳动实践、“夕阳红”扶老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高校红色文化集市鸣锣开市

提供沉浸式多元体验空间

广州,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增城辖区革命遗址、红色印记星罗棋布,是其中的重要一页。当天,汇集增城本地多家高校之智的红色文化集市也正式鸣锣开市。集学、玩、乐、于一体的多元红色教育体验空间,好看又好玩的“沉浸式”“体验式”活动形式,一下子吸引了青年学生们的目光。

18个集市摊位上,增城各高校摊主大方吆喝着、介绍着,展示各自围绕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和特长所创作的红色文创产品、红色文化活动、红色书法作品、传统手工艺品等。

记者了解到,思政联盟成立以来,增城区还积极推进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校地合作共建成立14支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乡村彩绘、助农支教、科普宣讲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受惠人数超万人。

据介绍,2023年,思政联盟将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持续深化拓展理论宣讲工作机制,创新开展特色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让理论宣讲为增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快将“做优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冉悦文、李帆、阮龄娴、张娟、马相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乔军伟 通讯员:冉悦文、李帆、阮龄娴、张娟、马相彬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