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评简化、获奖率高!广州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启动报名-焦点要闻

2022-12-10 16:49:52    来源:南方+客户端    

近日,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广州市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启动报名。

本次赛事奖励丰厚支持多,参赛资格范围广,参赛过程简易化,除了每家20万元、总额1000万元奖金之外,100家获奖机构还将全部纳入广州“科技服务机构白名单”,优先向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等单位推荐合作,对扶持优秀服务机构、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推动科技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构建科技创新生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资料图)

科技服务机构“登台”竞逐1000万元

赛事面向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以及在广州市视同法人单位统计的企业非法人分支机构开放报名。参赛单位须以科技服务为主要业务,在成果转化服务、技术转移服务、技术开发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六大科技服务类别中选取一个赛道报名参赛。

比赛总奖金最高1000万元,共设置100个获奖名额,根据参赛单位各科技服务类别报名数及整体报名数的比例设置获奖数量,拟按分别不超过50家(含)单位确定优胜奖和优秀奖的名额,采用免申即享后补助方式给予每家优胜奖单位20万元的奖励支持,对获得优秀奖的单位给予荣誉证书。

比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结果公布等环节。参赛单位需在2022年12月18日24时前登录“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智慧大脑)www.dwq360.com统一报名。比赛成绩由定量分、定性分构成,其中定量分(初赛)占60%的权重比例,定性分(决赛)占40%的权重比例。

初赛为参赛单位材料评审,由专家评委按照评价指标体系评出定量分,主要包括科技服务收入金额和合同数量,服务企业具体情况,开展和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情况,取得的行业资质、认证情况,配备专职人员情况,组织科技服务活动情况等。

决赛采用线上或线下“8+5”(路演8分钟,答辩5分钟)路演方式进行,由专家评委依据评分规则评出定性分数。路演环节围绕技术和服务产品、行业影响力及行业地位、团队组成、财务状况等方面对参赛单位进行评分。

“白名单”扶持头部机构解决行业痛点

除了丰厚的奖励,组委会还将面向获奖单位,提供纳入“科技服务机构白名单”、广州市科创服务单位目录库等配套服务,成为双创大赛、科小、高企的定向支撑机构。这些机构将被优先向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术机构、科技企业等单位推荐,同时优先推荐参与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及组委会组织的“湾区双创训练营”“科创师事务所”等项目,以更好地助力科技服务机构发展成长,更高质量服务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服务具有低频、高难、非标、长线等特点,当前行业中仍存在良莠不齐、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湾创策能科技服务(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嘉水表示,每个行业经过快速发展后都会需要经过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项目申报服务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可能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政策效用衰减、企业发展受限等不良后果。

“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旨在发现具有较规范的服务质量、较良好的客户口碑、能起到正面的行业效应和一定引导性的优质机构,推动科技服务行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形成主管部门、服务机构、科技企业三者正向促进的良好局面。”黄嘉水说。

“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的举办和‘科技服务机构白名单’的设置,通过政府引导、要素市场化配置,聚集优势科创服务资源,形成头部效应,打造广州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品牌,共同服务科技企业,相互赋能,相互成长,是我们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说道。

“无名英雄”从“幕后”到“台前”为科企赋能

作为科技创新生态的一部分,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的助力和加持。本次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把助推科技企业发展的“幕后英雄”推向台前,更好地被大众所熟知。

专注于碳纤维生产整体解决方案和全套生产装备提供的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谋划上市,参与了由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接的“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项目设置企业与科技服务机构的双选机制,赛奥碳纤维与广州派富专利技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成功“配对”。

“通过一对一精准对接,我们获得了企业专属科创属性报告。相信科技服务机构的专业性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品牌价值的提升,规避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对于想在科创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很大的帮助。”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荫春说。

广州易启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彦超表示,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是一个科技界的专业赛事,更是让深耕于科技服务的中小企业展示自我的平台。“除了汇集产业资本、政策发布、产业资讯,还有业界专家为你“问诊把脉”,还可以与同行擦出合作的火花。感谢主办方、组委会为大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可以把本项赛事打造成大湾区科创界的一张新名片。”李彦超表示。

报名信息

截止时间:2022年12月18日24时

报名地址:www.dwq360.com

组委会办公室:利霞 15625113171、殷萍 13543434316

更多资讯请关注“大湾区创新”微信公众号

记者李鹏程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