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钟南山就奥密克戎疫情给出最新研判→

2022-12-09 15:44:07    来源:大洋网    

12月9日,在2022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做了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报告。

钟南山肯定了两年来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并在报告中就大众所关注的新冠奥密克戎的特点、感染后的病死率、后遗症以及防控重点等一一进行阐述。他表示,这一波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的特点是传播性强,但与德尔塔Delta毒株相比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他认为防控政策的重心应当从防控感染转移到防控重症上来,并加强疫苗接种来增强防护作用。

奥密克戎感染并不可怕


【资料图】

钟南山分析国内几个大城市累计感染数(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者)以及死亡病例数,指出无症状的比例占大多数,而且目前死亡率很低。

他解释说,新冠病毒的致病性不断进化,从早期上呼吸道、气道和肺症状,经过不断变异,目前进化到以奥密克戎为主,症状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他还表示,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大部分感染者在7-10天可恢复。

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钟南山在报告中指出,对比德尔塔(Delta)毒株,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德尔塔(Delta)毒株感染病例约为10.8%存在后遗症,而奥密克戎(Omicron)感染病例仅4.5%存在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其中,肌肉酸痛、疲劳、头痛、发烧、味觉嗅觉丧失等症状下降了,但“喉咙痛增加了”。

他还引用苏格兰一项针对新冠感染的大型队列研究指出:有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更高,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而且在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明显下降,比如嗅觉障碍风险下降42%;味觉障碍风险下降39%;听力障碍风险下降40%;焦虑或抑郁风险下降29% 。

不过,钟南山也补充说,后遗症的判断“需要有一个时间考验”,毕竟奥密克戎出现只有一年多不到两年。

防控重心应从防控感染转移至防控重症

根据这一情况,钟南山认为我国的防控政策的重心应该由防控感染转移至防控重症,要落实好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避免过度防控引起的次生危害。

精准防控做到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 ,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

加强疫苗接种是防控的关键之一 

钟南山提到,下一步防控的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接种,特别是异种疫苗的效果更好。

他进一步表示,可以用同种疫苗继续加强免疫,预防感染效果不会增强,但预防重症效果仍存在。用异种疫苗加强免疫,效果明显提高;重点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加强医护人员的疫苗保护;加速研发及审批鼻喷、吸入型疫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