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首次!阜阳市民可免费乘坐阜阳城区全部线路公交

2022-09-14 09:44:06    来源:阜阳日报    

9月9日,阜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发布通告,9月9日至10月9日,市民可免费乘坐阜阳城区全部线路公交,此举在阜阳尚属首次。

当天上午,记者就体验了一把免费乘公交。在颍州区南京路卜子东公交站台,记者留意到,公交车进站停稳,市民上车准备刷卡或投币时,驾驶员便提醒:“免费乘坐,测温、戴好口罩,直接往里走就行了。”乘客听闻都很开心,整齐排队、有序上车。

记者戴好口罩上了一辆2路公交车,按照驾驶员提醒,手放在测温仪旁,1秒测出体温。再留意投币箱,箱口处被蓝色胶布粘上,刷卡机也被“绿色出行 优选公交”贴纸遮挡。“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有乘客不知道免费乘车信息,误投或误刷!”记者留意到,公交车厢内有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座椅、扶手和地面都比较干净,一些便民小物件也配备齐全。公交车驾驶员耐心解答乘客的问题,车辆行驶起来安全平稳,路遇斑马线和行人有序避让,处处彰显文明。

“以前只有70岁以上的老年人能免费乘坐公交,没想到今天我也坐上免费公交,虽然也就省一两块钱,数额不高,但确实感觉很暖心,很幸福!”市民许先生表示。

公交车免费乘坐,会不会减少班次或降低服务标准?对此,2路公交车驾驶员曹丽娜介绍:“虽然乘公交免费,但是公交的班次没有减少,而且为保障乘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公司要求我们一线驾驶员做到‘一日六问’——保持微笑了吗?使用服务用语了吗?耐心回答乘客问题了吗?照顾特殊乘客了吗?遵守星级服务标准了吗?今天服务有进步吗?”她表示,阜城市民素质都很高,乘客知道有免费乘公交活动,大部分人都积极配合测温,并表达感谢。

“免费乘公交车对市民来说确实不错。”市民赵兴华却说出了自己的担忧,“1人1次乘车费用不多,但所有公交全民免费,这么多的客流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针对市民的顾虑,记者联系到阜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任京辉,他介绍,为深入开展2022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公交集团公司实施为期1个月的城区公交免费乘车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缓解城区道路拥堵、尾气排放超标等压力,倡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免费乘车效果不错,据统计,9月12日,有12.7万人次乘车,较之前客流量明显增加。”任京辉介绍,市民免费乘车的开支由集团公司承担,期待通过这种方式让市民感受公交优质服务,以后多选择公交出行。

记者了解到,除开展为期1个月的城区公交免费乘车活动,阜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近期还将开展“我最满意的公交司机”评选、美丽乡村公交游等活动,为我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作表率走在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