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临颍县:5G技术种出“智慧辣椒”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09 08:15:05    来源:河南日报    

9月7日,漯河市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辣椒田里,红红绿绿的辣椒挂满枝杈,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用5G技术种辣椒,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实现了增产增收。”站在辣椒田里,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偌飞告诉记者,用5G技术种辣椒,是指通过5G网络,将多功能气象站、水肥一体机、近地遥感无人机等物联网设备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实现辣椒从种到收全流程自动化。

据了解,这家总部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省航田产业园的企业今年自种辣椒4000多亩,帮助农户托管辣椒7000多亩,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现场测产结果显示,用5G技术种出的“智慧辣椒”,鲜椒平均亩产759公斤,增产30%以上;坏果率降低40%以上;水、肥、农药、人工等成本降低约50%;每亩经济效益预计提高35%以上。

“我老家是农村的,对农民种地的辛苦感受很深。”2019年从深圳回乡创业的王偌飞说,“回来前,我们深圳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智能传感器,随着对智能传感技术的深入了解,我觉得可以把这一新兴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上来,让科技赋能辣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益民控股公司围绕“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环节,成功打造了“数字辣椒”产业模式,可实现播种收获机械化、种植过程管理数字化、加工储存智能化及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等。

王偌飞说,益民控投的目标就是将辣椒产业数字化进行到底,通过数字赋能、科技引领、模式创新,实现辣椒产业体系的重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公司打造成为中国数字农业领先企业,带动农户、村集体和返乡创业青年共同发展,引领河南省乃至全国辣椒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