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8岁外卖员被困电梯 被救后全身瘫软动弹不得

2022-08-11 08:17:50    来源:华商网    

回想那晚被困电梯的经历,外卖员雷先生仍心有余悸。目前,他已出院,但他希望物业能承担一部分责任。

满头大汗 拼命拍打电梯门

38岁的雷先生是某外卖平台的一名外卖员,8月6日晚9点20分,雷先生前往西安市梨园路附近的长兴园湖曲小区送外卖,坐电梯时被困,被救出来后全身瘫软,动弹不得。之后被120送往医院抢救。目前人已出院,肢体恢复活动。

8月10日,接到反映后,华商报记者来到长兴园湖曲小区,见到了雷先生及其母亲,雷先生带着医院检查的资料,详细向记者讲述了那晚的过程。

“点外卖的顾客是1号楼和2号楼的业主,我先去2号楼17楼送外卖,外卖送到后,我坐电梯下楼,突然,漆黑一片,停电了,电梯停在了9楼,我看了下时间,当时是9点30分。”雷先生说,“我马上按电梯里的紧急呼叫按钮,但没有人回应,想用手机打电话求救,但电梯里没有信号。”

雷先生满头大汗,他拼命拍打电梯门。“一开始还好,但时间越来越长,我就害怕了,全身不停地出汗,能听到楼下好像有人在说话,但没人听到我的声音。”雷先生说,他一边喊“救命”,一边拼命用手将电梯门扒开一条缝,“电梯里终于有了信号,我马上给110打电话。可能因为电梯门开了一条缝,有业主听到了我的声音,我听见业主与物业联系了,9点55分,物业把我救出去了。”

被救出后 瘫坐地上动不了

雷先生还有一份外卖要送,顾客在1号楼。“我提着外卖沿着楼梯,慢慢走下去,到了1楼大厅,实在走不动了,给顾客打了电话。然后就瘫坐在地上,动不了了,头晕,但人是有意识的。”雷先生说,“民警到现场后,帮我叫了120救护车。”随后,雷先生被送往西安大兴医院。

雷先生的母亲张女士说,8月6日晚上10点多,她接到医生打来的电话,“当时一听在抢救室,我吓得腿都软了,马上与家里人去了医院,去了以后儿子还在抢救室。好在第二天他就慢慢可以活动了。儿子以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华商报记者看到,西安大兴医院急诊病历病史一栏写着:患者自诉约半小时前被困在密闭闷热电梯中约20分钟,后被救出后感到头晕,心慌胸闷,无胸痛,四肢乏力,120送来就诊,过去体健。

西安大兴医院开具的诊断书上写着:头晕待查,怀疑中暑,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输了营养液,雷先生慢慢可以活动,由于担心花费过多,8月7日下午,雷先生离开了医院。“一共花了2240.58元。”雷先生说。

物业否认责任:停电导致 及时救出

8月10日,雷先生带着华商报记者来到当晚事发地点2号楼,在一楼大厅、电梯里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在9楼,华商报记者敲门希望能找到当晚帮忙联系物业的业主,但未果。9楼业主韩女士说,当晚小区停电,微信群里,有业主给物业反映,有人被困,物业看到消息后说“会去处理”。

事情发生后,雷先生对长兴园湖曲小区物业很不满意,“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物业没有出面,在他们小区出的事,物业应该适当承担医疗费用,至少也应该关心一下。”雷先生说。

8月1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物业客服主管李女士表示,小区共6栋楼,用电是直供到户,当晚她正在家里休息,看到微信群里说小区停电了,“值班人员马上去排查电梯,那天晚上,与外卖员一样被困在电梯的,还有五、六个业主,物业很快去救出来了,其他人身体都没事。”

李女士表示,天气热,外卖员抢时间在外跑,容易中暑。另外,被困电梯,并非设施设备有问题,而是突然停电,停电后,电梯里紧急呼叫传不过来信号。根据相关规定,30分钟内把被困电梯人员救出,物业没责任。

李女士表示,接下来会与物业经理商量,看怎么处理这个事。

律师:供电部门和物业应共同承担责任

对于此事,权责怎么划分呢?8月10日,陕西健旭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鹏新分析,第一,电梯是公共设施,当人在电梯被困后产生后果,责任主体为电梯所有权人、管理人,物业作为电梯的管理方,是责任主体。第二,外卖员需要提供医疗方面的证明,证明他生病与被困电梯有关,必要时需要请第三方医疗机构出具鉴定,从诊疗过程看生病是否与此事有关。根据事情经过,供电部门和物业应共同承担相应责任。第三,对于停电,除非是不可抗力因素,或者是一般故障检修已提前告知,供电部门不承担责任,否则,供电部门也有责任。建议三方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对诊疗情况与被困电梯的因果关系进行举证。

相关规定:电梯被困超过30分钟以上可要求赔偿

8月10日,华商报记者查询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事故:(一)特种设备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二)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00人以上1万人以下转移的;(三)电梯轿厢滞留人员2小时以上的。

第十八条规定,电梯轿厢滞留人员2小时以上的,属于一般事故,可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中规定,维保单位应设立 24 小时维保值班电话,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修人员及时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抵达时间不应超过 30 分钟,其他地区一般不超过1小时,电梯被困超过30分钟以上可以要求赔偿。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