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速讯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丨湘潭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2022-08-10 09:45:15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排污权“变现”70万元

湘潭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8月9日,我们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在市生态环境局和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的共同推动下,长沙银行湘潭湘乡支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排污权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向湖南长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成功发放湘潭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70万元。

这笔贷款以企业拥有的排污权作为质押物,根据企业持有的排污权配额数量、综合市场价格、政府监督管理机制、人民银行绿色金融鼓励导向等因素,为该企业核定排污权质押额度,提供全流程融资服务。

这家企业是湘乡市本土民营企业,主要经营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及页岩砖制造销售。近期,企业拟扩大生产经营,在现有生产线和生产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急需资金,想贷款又缺乏传统抵押物。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在得知企业持有排污权配额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长沙银行湘潭湘乡支行共同上门宣传排污权质押及融资政策、人民银行绿色金融扶持措施等,引导银行充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湘潭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支持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信贷,为企业提供排污权认定。在人民银行和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指导和企业的努力争取下,长沙银行突破传统授信政策,克服重重障碍,最终以企业所有的57.6吨二氧化硫、22.4吨氮氧化物,评估价值为142.4万元的排污权为质押,根据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价格及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该企业核定授信金额为70万元,并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上对该笔排污权进行质押和公示。质押期间,这些排污权仍然归属湖南长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名下,不影响企业正常使用。

本次排污权质押贷款落地对创新担保方式、丰富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湘潭市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标志着湘潭市银行业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银行在与他们积极对接绿色金融信贷事宜,他们已向银行提供了正在开展环境治理、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以及有大量排污权可质押贷款的企业名单,希望银行多给企业金融支持,助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有排污权质押贷款需求的企业,可向市生态环境局咨询、向银行申请,生态环境部门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帮助企业提供排污权认定,解决好排污权“变现”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切实发挥绿色金融贷款纾困解难的作用,让银行放心贷,企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