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讯息:广州“花都好媳妇”张容有当选“中国好人”

2022-08-10 20:29:3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8月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推广社区居民张容有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称号。

事迹:照顾亡夫父母20年,用爱扛起一个家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女子张容有在经历痛失丈夫和女儿的悲剧后,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年老公婆,用单薄的身体扛起一个家。她的故事感动世人,继荣膺“广州好人”“广东好人”等称号,近日荣膺“中国好人”。


(资料图)

痛失至亲,她用爱守护一个家

1993年,张容有与丈夫结婚。婚前,张容有就知道未来的婆婆双腿残疾,不能独自站立,长期需要人照顾,但她没有因此打退堂鼓。婚后,她与丈夫、公公一起照顾婆婆。

张容有先后诞下一女一儿,一家四口变成一家六口,其乐融融。然而,2002年,张容有的丈夫与女儿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当时在车上的她也受了伤。丈夫和女儿的离开,给张容有沉重的打击,她几乎每天以泪洗面。由于车祸造成的腿伤也没能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如今她的左腿胫骨变形,走路一瘸一拐,时常疼痛难忍。

两位亲人离世后,家里还剩下三个月大的儿子和年迈的公婆,张容有不得不振作起来。她说:“当年发生这件悲剧后,所有人都劝我带着儿子离开这个家,但是我那年迈的公婆谁来照顾?我离开的话,怎么对得起丈夫,我必须承担起为人儿媳的责任,所以我要留下来,守护这个家。”

辛勤工作,她起早贪黑二十年

两位亲人的离开也给公公带来巨大打击。原本身体健康的他此后多病缠身,不久患上尿毒症,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只有小学文化的张容也只能依靠打工的微薄收入和低保补贴养活一家四口,她每月收入除去社保等费用只剩1300多元,家庭的拮据可想而知。2013年,公公去世了。

如今年近80岁的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早前因为肾囊肿入院治疗。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在一家快递公司当清洁工的张容有特意向公司申请只上中班。早上天还没亮,她就起床出门买菜,把一天的饭菜都安排好,然后帮婆婆按摩双腿,陪婆婆聊天,一直忙到中午。吃完午饭,伺候好婆婆,她便要出去上班,从下午2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半。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12点。二十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容有1993年嫁来我们家,一直都很孝顺很贤惠,是公认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儿子离开后,她不嫌弃我和老头子是累赘,留下来照顾我们,真的辛苦她了。”婆婆将儿媳妇的付出看在眼里,言语间满是感激。

心怀感恩,她坚信生活更美好

这些年,当地政府、亲戚、邻居给予一家人很多帮助。前几年,镇政府借助福利基金为她家改造了厨房,张容有的姐夫出资加盖一层楼。邻居也经常帮忙照顾张容有的儿子与婆婆、带她去看腿疾。张容有表示:“这些年(过得)很辛苦,但我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面对现在的生活,她积极乐观地说:“如今儿子大专毕业,也有赚钱的能力,生活必定会越来越好。我一定会顽强地支撑下去,不会让自己倒下。”

张容有正是这样一个人,她始终怀着一颗孝顺、体贴、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诠释孝老爱亲的精神。她的身上充满着农村妇女孝敬老人、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优秀传统美德,感染了身边无数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