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哪些药品医保能报销?医保药品目录了解一下

2022-07-14 17:24:5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常看病开药时,大家有时会有疑问,为什么有些药品医保可以报销,有些又不可以呢?这就需要提到大家并不陌生“医保药品目录”,参保人使用的药品属于“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就可按规定进行报销。本期小贴士带大家了解一下医保药品目录。

问:什么是医保药品目录?

答:医保药品目录由国家医保局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将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基本条件的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内进行管理。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医保基金支付。


(资料图片)

问 :什么是甲类药品、乙类药品?

基本医疗保险出于管理需要,将医保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分为甲、乙两类。

甲类药品是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参保人使用甲类药品时,可以全额纳入报销范围,按规定比例进行报销。

乙类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高的药品。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要先按一定比例扣除个人自付费用后,将余下费用再纳入报销范围,按规定比例报销。

问 :哪些药品不能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答: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保局第1号令)规定,以下药品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1.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2.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3.保健药品;

4.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5.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6.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

7.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8.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需符合哪些条件?

答: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保局第1号令)规定,参保人使用《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1.以疾病诊断或治疗为目的;

2.诊断、治疗与病情相符,符合药品法定适应证及医保限定支付范围;

3.由符合规定的定点医药机构提供,急救、抢救的除外;

4.由统筹基金支付的药品费用,应当凭医生处方或住院医嘱;

5.按规定程序经过药师或执业药师的审查。

问:广州市可以制定和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吗?

答: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广州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药品目录,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和甲乙分类,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不得对目录内的药品商品名进行限制,确保落地实施。因此,广州市没有药品目录调整权限。

温馨提示:2022年1月1日,广东省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版)》。登录“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即可检索查阅哪些药品属于广东省医保报销范围。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