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讯:湘潭县“80后”农技员大显身手助农增收

2022-07-13 16:38:16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资料图)

2013年,接到到河口镇农推中心上班通知时,31岁的罗晶已从湘潭生物机电学校农学专业毕业12年。这十多年,他一直在砂子岭建材市场经营铝合金门窗生意,已是一位年收入达6位数的小老板。

“当时确实很犹豫、很纠结,一边是令人羡慕的铁饭碗、一边是收入要高得多的事业,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当农技员。”罗晶说,农村的发展离不开有知识、懂技术的年轻人加入。

罗晶工作后发现,仅为农民提供简单的技术帮助远远不够,农业不实现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粮食安全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保证。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罗晶开始了不懈的尝试和努力。

农民种粮效益怎么提上去?无非是从提高粮食产量、品质和降低生产成本入手。

在如何提高粮食产量方面,罗晶和同事们想了很多的办法——选择和推广适合本地环境、产量高的品种,用测土配方施肥的方式让禾苗长势更旺……这些事说起来简单,但要让种田“老把式”接受可比登天还难。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如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才在全镇得到推广,而以早+晚优为基础的良种普及率更是接近100%。罗晶介绍,仅良种推广一项就可助粮农增收150-200元/亩,最多的可增收400元/亩。

在提高粮食产量、品质的同时,如何降低单位面积成本又成了罗晶和同事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河口镇地处城郊,农忙种地农闲务工是绝大多数村民的生活方式,长期以来耕地仍分散在一家一户手中;分散经营不仅提高了单位面积成本,机械化、集约化经营更是无从谈起。

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罗晶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上,在用足用活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新型农业主体更是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经过多年努力,全镇新型农业主体由5年前的83家增加140家、耕地面积由8000多亩增加到15000多亩。在此基础上,罗晶和同事们又通过镇办千亩示范片、村办百亩示范片的方式加快耕地集中流转的同时,在示范片全面推广五统(统一良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销售)模式,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每亩生产成本可降低100元以上。

在多年的服务过程中,罗晶明白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里,罗晶和同事们围绕测土配方施肥、高产创建、集中育秧、良种推广、特色种养等主题组织专题技术培训100余场、编印资料6万余份,推广新型种养技术50多项,助力农户直接增产增收降低成本2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