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严把“消”字号产品“安全关”,广州检察官走访430家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监督

2022-06-16 09:30:1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消”字号产品,顾名思义就是消毒产品,检测指标为杀菌作用,主要用于杀灭或清除作为传播媒介的病原微生物,属于卫生消毒产品范畴。近年来,“消”字号产品乱象屡屡发生,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抗(抑)菌制剂中违规添加抗生素、抗真菌等化学药物现象,或是在产品标签、说明书作出不符合规范的标注,对药品安全和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侵害。

近期,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专项监督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开展专项监督。

办案人员重点围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是否非法添加药物,在产品说明书中是否出现或者暗示对疾病治疗具有效果及是否宣传对人体特定部位的消毒、抑菌作用等,对辖区内多家药品零售经营商家进行随机摸排调查。经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个别药店在售“消”字号产品可能存在非法添加药物、产品外包装和说明书写明使用方法标注无检验依据的使用对象、与药品类似用语、无检验依据的使用剂量及对象等不规范问题。

为推动及时排除相关违规“消”字号产品危害,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海珠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建议加大对涉嫌含有非法添加药物、标签和说明书不符合规范的消毒产品的整治力度,加强普法宣传和行业规范。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依法对商家出售的不符合规定的消毒产品,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进行行政处罚,向商家宣传“消”字号产品进货和销售注意事项。同时,通过派发宣传单、两微平台、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开展消毒产品常识的普法宣传。为达到常治长效效果,相关部门制定《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消毒产品安全检查。

在磋商整治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分别对辖区内药店、婴儿用品店、超市等途径销售消毒产品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立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情况、索取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或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情况,核对消毒产品标签(铭牌)、说明书是否符合规范等,并对3间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共5种消毒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目前,已对辖区内430家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发现违反《消毒管理办法》的3家医疗机构立案处罚,共计罚款人民币7000元。

检察机关提醒广大消费者:“消”字号产品无法替代药物,不能用于治疗疾病。此外,“消”字号抗(抑)菌制剂禁止使用抗生素、抗真菌药物、激素等成分。产品说明书应当标注主要有效成分及含量,并禁止有“××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等说明。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斌

通讯员:海检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