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息丨湘潭生物机电学校:“三业联动”培养现代农业新型人才

2022-06-16 08:28:46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

谋求发展,人才为基;人才培养,教育为本。


【资料图】

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职业院校如何发挥作用,为时代育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湘潭生物机电学校准确把握专业、企业、产业“三业联动”,深入农业一线,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从人才培养源头上满足现代农业的人才需求。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时下,谢宗余自办鸡场内的500只鸡已进入销售旺季,今年的销售金额有望突破2万元。“作为一名学生能走到这一步,特别要感谢湘潭生物机电学校的创业教育。”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是一所涉农中职学校,长期致力于培养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业农村应用型人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该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同学们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创业实践,将创业纳入学生德育课职业规划课程内容,重视学生技能培养。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畜禽生产技术专业教师梁春凤介绍,从技能人才到创业人才,是学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一次全新探索。4年前,学校依托校办公司(腾飞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率先在畜禽生产技术专业实施了“三步走”的技能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第一步,学生在第一个学期参与由公司全额投资的生态养殖工作。公司提供场地、养殖品种、养殖技术、饲料和销售渠道,学生全程参与,全面知晓养殖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第二步,公司与学生“合作养殖”。公司提供场地和50%资金支持,由学生自由组合,8人一组。合作养殖期间,鼓励学生自己独立找品种、找技术、找销售渠道。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公司协助解决。第三步,学生自主经营,公司仅提供场地,其他全由学生独立完成,自负盈亏。

教育教学改革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是实现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学校已有20余名学员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致富”之路,为“三农”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全面推进校企合作

去年10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兰草种植现场教学活动,在湘潭生物机电学校园林仿真实训场开展。腾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生物教研室园林专业的老师一边示范一边指导学生对兰草进行修剪、消毒、分株、晾干、装盆等。完成装盆后,师生们还以兰草为题,说兰、种兰、品兰……这堂教学课程,开启了学校与腾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新篇章。

校企合作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也是目前职业教育最具前景和生命力的培养模式。近年来,湘潭生物机电学校相继与华银绿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腾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湘潭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有限公司、湖南龙凤茶业有限公司,共创企业班组化管理模式,确保学生切实掌握实习岗位所需的技能。每年的毕业季,合作企业将走进湘潭生物机电学校,招收毕业生来公司就业;在公司实习的学生,在达到岗位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直接留在公司就业。

湘潭生物机电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学校不断引进优质资源,积极开展花卉种植、畜牧养殖、电子商务等相关业务校企合作办学,与企业高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创新型共融共生多赢发展之路。

助力发展乡村旅游

发展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业的兴起,让农村变美、令农民致富、促农业发展,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群雁高飞头雁领。2021年,湘潭生物机电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扩大学员结构面,首次承办了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示范班,来自全市的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党组织书记、省级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经营业主党员代表、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党员代表等发展乡村旅游的“带头人”,参加了集中培训。

为帮助学员们更好、更快地“充电”,本次培训精准设置课程,安排了乡村旅游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及策划、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与业态创新、乡村旅游品牌塑造与营销推广、乡村旅游开发流程与技术要点、党建+乡村旅游融合等专题辅导,邀请各专业教授、讲师为学员们传经送宝。与此同时,培训还开设了观影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分组交流等丰富的教学版块,提高了学员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让大家直呼“受益匪浅”。

湘潭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正着力以红色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湘潭生物机电学校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不仅为乡村旅游带头人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让学员们学习掌握乡村旅游发展基本规律,分析各乡村的特色优势,打好“组合拳”、唱好“群英戏”,探索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同时通过培养一批爱乡村、懂旅游、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旅游带头人队伍,以旅游产业的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