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立夏遭遇疫情如何调整身心状态?专家来支招

2022-05-06 09:51:04    来源:河南日报    

当立夏遭遇疫情,做好饮食管理和身心调节、提高自身免疫力十分重要。怎么吃出健康?如何调整身心状态?5月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立夏后天气开始转热,人的脾胃比较虚弱,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腹胀口黏、不欲饮食等症状,主要就是因为寒凉伤到了脾胃。这时候在饮食上要格外注意。”郑州市中医院内科主治中医师许家艳告诉记者。

“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立夏后更要注意保养阳气。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忌寒凉、过甜、油腻,更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吃饭只吃七分饱,以保护脾胃。”许家艳说,蚕豆又被称为立夏豆,具有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的功效,还有苋菜、豌豆、番茄、桑葚,都是适合立夏时食用的蔬果。

如长时间居家,许家艳建议,可以放下手机,在室内练练八段锦,出微汗即可,不要大汗淋漓;情绪上要不急不躁,不致心肝火旺;要晚睡早起,有条件的话要睡“子午觉”,古人讲“子时大睡,午时小憩”,晚上11点前入睡,中午养成午休习惯。

做好心理调节,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同样重要。“待在家里也是为抗疫作贡献。”省卫生健康委宣教中心专家提醒,要把安心居家视作自己勇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把常规的核酸检测作为了解自己健康状况的机会,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