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颗巴克球不小心吞下肚 5岁男孩肠道被“夹”得穿孔

2022-05-05 08:03: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43颗巴克球不小心吞下肚,5岁男孩的肠道被“夹”得穿孔,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医生连夜急诊手术,取出磁珠,并修补肠道三处“破洞”,5月3日,极目新闻获悉,孩子已转危为安,但仍需时间恢复。近一个多月来,该院接连收治5例误吞巴克球患儿,其中一个胃肠穿孔8处。

5岁男孩误吞磁珠

致3处肠穿孔

5岁男孩卡卡(化名)家住东西湖区,4月30日晚,他指着肚子喊疼,还出现呕吐。家长带他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排除阑尾炎,医生并没有发现其他异常。以为是吃多了积食,爸妈带着卡卡回家观察。次日,卡卡依然喊肚子疼,到晚上疼痛加剧。

5月1日晚,家长连夜送娃到武汉儿童医院看急诊,CT检查提示,消化道有金属异物。

在爸爸的反复询问下,卡卡说吃了一枚5毛钱硬币,但医生很纳闷,从影像结果来看,形状像是串珠之类的金属异物。

根据经验,消化内科医生怀疑是巴克球。此时,爸爸突然想到家里的确有这个玩具,是多年前买给大女儿的,收起来很久了,最近好像见孩子翻出来玩过。

当即,消化内科医生将卡卡带到急诊外科诊室,并将他收住院。当晚,普外科医生紧急手术,从小肠里找出43颗直径约5毫米的磁珠。

主刀医生李欢说,孩子入院时血象高达2万多,开腹手术探查肠管看到,在距离回盲部约5厘米、15厘米、65厘米三处,都发现了磁珠,磁珠将肠壁紧紧夹住,磨出了三个“破洞”,“孩子应该是分次吃下去,有的珠子都快到达大肠了。”他说。目前,卡卡还需要治疗一段时间才能康复。

近来5个孩子中招

严重的胃肠穿孔8处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接连收治了5个误吞磁珠的患儿。

4岁女孩被鲜艳的巴克球吸引,从地上捡拾后放进了嘴里。家长知道此事后将孩子赶紧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在胃镜下取出磁珠,所幸发现及时,还没有造成伤害。

3岁女童在出现呕吐、腹痛后,被家长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结果在胃部和肠道里发现10多颗巴克球,磁珠导致胃部、大肠、小肠、肠系膜等部位8处穿孔。

“这样的病例隔上几天就能遇到一次,真的令人心痛。”李欢医生说,医院曾多次呼吁并建议家长不要让幼龄儿童接触巴克球,但误吞磁珠的意外伤害仍频频出现。从临床上抢救情况,患儿大多在2到4岁,他们好奇心强,加上磁力珠的外形很像糖豆,很容易被孩子往嘴里塞,直到肚子疼才被送医就诊。还有的家长觉得“问题不大”,过几天就排出来了。

李欢说,孩子一旦误食磁力珠,珠子随着小肠蠕动,顺着往下走,但由于强大吸力,珠子隔着肠壁将其紧紧夹住、挤压,严重就会导致穿孔,十分危险。如果发现得早,巴克球可能还在胃部,在胃镜下就可以取出,但如果发现得迟,磁力珠掉进了小肠,很难通过微创手术取出,通常要进行全身麻醉,通过开腹手术在肠道内一点一点排查,孩子也遭罪。

因此,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选玩具,最好看清玩具包装袋上的提醒标识,尤其是3岁以下幼龄儿童的玩具,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