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会|市政协委员郑子殷:构建全方位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2022-01-28 19:34:0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是国内志愿服务发展最早、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困难群体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仍处于迅速发展时期,但在此过程,志愿服务实际开展中仍存在保障经费不足、保障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日前,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诺臣(白云)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子殷递交《关于建立志愿者保障标准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志愿者保障的参考标准,构建“党政支持、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郑子殷

郑子殷建议,首先,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志愿者保障统一标准。2021年1月施行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明确提出,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可以向志愿者提供交通、食宿、通信等保障;同时也提出,由县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负责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指导。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广州市实际,完善广州市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在《志愿服务条例》《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志愿服务保障实施细则,制定全市志愿服务保障的统一标准,确定保障类型、补贴标准等,为保障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提供依据。

(资料图)郑子殷(右三)与志愿者同伴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其次,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他建议财政部门将志愿服务纳入财政保障体系,根据志愿者注册人数,按照一定标准,每年为志愿者工作拨付定额资金,用于志愿者保险、交通等基本费用。同时,可以动员发挥社会力量,设立志愿者保护专项基金;建立应急志愿服务物资储备库,如防疫口罩、面罩、防护服、应急药品实物等;引导保险机构设计开发志愿者特定险种等,多措并举,分担、转移和降低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进一步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安全和权益。

其三,加大社会宣传,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给予志愿者优待政策,引导商业机构为志愿者提供优惠措施,让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享受积分入户/入学、申请低保、租赁优惠、乘车游玩等优待政策。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力量,引导鼓励更多公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也让更多市民了解志愿服务,让社会热心人士有更多更好的途径和方式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