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民之家首次推出手语视频翻译服务

2022-11-07 08:46:15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视频前,听障市民打着手语,屏幕里,手语服务人员在线为办事群众和大厅志愿者提供实时双向解说,一场无声的沟通正在进行。这样暖心的一幕,11月4日出现在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一楼。

聋哑人肖仁平夫妻俩借助手语视频翻译服务设备,顺利缴纳了社保,并领取了完税证明。当天,第一次来市民之家的夫妻俩不熟悉情况,便来到雷锋志愿者服务台寻求帮助,本来打算通过手机打字和写字来慢慢询问,没想到值班志愿者“二话不说”直接引导他们到服务台旁的电子显示屏,通过手语交流系统打了一个“视频电话”给手语老师。

当屏幕上翻译人员做出几个标准的手语后,肖仁平的眼睛亮了,他立刻打着手语“说”起了自己要办的业务,虽然两个人的交流静悄悄,但肖先生脸上不时露出的笑容,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很愉悦。了解夫妻俩的需求后,手语翻译人员通过视频语音向一旁守候的志愿者清晰地进行了转达,志愿者随后全程陪同夫妻俩到社保、税务等窗口,十分顺利地办完了业务。临走时,夫妻俩多次向工作人员微笑示意,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以前,听障等特殊群众来大厅办理业务时,沟通较为困难,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在纸上写字的方式进行交流,仅沟通就需花费大量时间,办事效率很低。”市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市首次上线手语翻译服务,只需一键呼叫,系统后台立即响应,一对一进行服务,听障人士、手语翻译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三方实时视频连线,操作非常便捷,常规业务几分钟就能搞定。借助科技的力量,打通了声音与听障的距离,切实提升了听障群众办事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无障碍信息服务,不断细化服务内容,把信息交流无障碍作为解决障碍人群需求的第一步。针对听觉障碍、视觉障碍和出行障碍分别准备了不同的设施设备和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审批流程讲解、事项办理引导等一对一服务。同时,市政务服务大厅从小事着手,从细节抓起,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硬件设施,设置便民轮椅、无障碍卫生间、老花镜、医疗箱等便民设施,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