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湘潭·走基层丨今日唐家湖旧貌换新颜

2022-11-07 08:31:58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乡村振兴看湘潭·走基层”专题系列报道之二

今日唐家湖旧貌换新颜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秋日,艳阳下的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湿地景色迷人,让休闲、垂钓者流连忘返。湖中荷叶霜降过后依然青翠欲滴,不时有野鸭现身其间。成群结队的白鹭、山雀以及其他不知名的鸟类,时而在水面上空飞翔,时而在水中小岛上停歇,一动一静皆风景。湖两岸的鸢尾、美人蕉、红叶石楠等花卉苗木争奇斗艳,蔬菜、油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

11月6日, 一位钓鱼爱好者在湖边柳树下悠然投饵、下钩,然后一次次将钓上来的鱼放生。他说,近几年唐家湖及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次周末从县城回金湖村看望父母,总喜欢到湖边欣赏垂柳依依、白鹭戏水的如诗如画美景,钓鱼只是一种乐趣而已。

唐家湖位于涓水流域中游地带,是自然形成的一片曲折水域,与周边多条小河道或水渠连通,总长度约3公里,宽度数十米至百余米不等,两边的金湖村、唐家湖村因此而得名。这一带地势较低,汛期容易积水,湖边数百亩耕地经常被淹,导致歉收甚至绝收。长此以往,村民们只得放弃耕作,任其杂草丛生,或在汛期过后补种一些秋冬季作物,收益微薄。于是,这里的“臭水湖”“烂泥塘”的名声不胫而走。

2018年,湘潭市启动“一江两水”(湘江、涓水、涟水)流域专项治理,唐家湖湿地项目建设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岸边金湖村280亩耕地、唐家湖村180多亩耕地被纳入湿地范围。在市、县两级林业、农业、自然规划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锦石乡党委、政府与唐家湖村“两委”共同努力,引进了一家专业公司,按规划实施退耕还湿、环境治理、水体清淤、防洪排涝,以及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该公司利用唐家湖水面养鱼,在岸边不宜耕作区陆续种植了美人蕉、铜钱草、狐尾藻、黄菖蒲、水葱、水竹等20多种水生植物,周边其他区域因地制宜开辟了湘莲、蔬菜、荸荠、鱼塘等种养基地,让昔日荒芜的“臭水湖”逐渐恢复了生机。

唐家湖湿地提质改造项目不仅给金湖村、唐家湖村集体带来了土地流转收入,还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村民通过务工增收。部分居住在湿地范围内的村民,利用空坪隙地开发庭院经济,种蔬菜或养鱼。“唐家湖荸荠”和“唐家湖藕粉”是当地的传统特产,远近闻名,目前这两个村有40多户人家从事荸荠、藕粉的生产、加工,产品供不应求。

在唐家湖湿地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的过程中,锦石乡及两个村每年联合开展唐家湖增殖放流活动,既丰富水产资源,又能净化水质。沿湖村民自发打造美丽屋场,绿化、美化、亮化通村入户道路,因地制宜整理庭院、菜园。优美的水陆环境吸引游人,促使当地优质稻、湘莲、鱼类、蔬菜等农产品销路更广、销量更大,实现了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双赢目标。

今年,锦石乡对唐家湖湿地进行新一轮流转开发,湘潭县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与唐家湖村、金湖村签订了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造唐家湖湿地公园。整体建设规划包括水生植物生态净化园、湘莲园、花草园、候鸟园、垂钓园,以及湿地餐厅、湿地民宿等,在继续擦亮唐家湖湿地金字招牌的同时,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