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遵医嘱10年后二次入院 心脏搭桥术后“又有事”了

2022-08-19 08:50: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心脏搭桥术后,医生都会告诫患者要按时吃药、调整生活方式、定期复查,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远期效果。61岁的李先生却没把医嘱当回事,心脏搭桥手术10年后,他再次住进了医院。

不遵医嘱10年后二次入院

10年前,李先生出院时,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全国知名心外科专家程兆云教授再三叮嘱他,一定要按照要求,规范用药、适当锻炼,改变生活方式,务必戒烟,定期复查,把血脂、血压、血糖等指标调控在合适范围。

“一大碗烩面我一口气就吃完了……”回家后,李先生的身体一天比一天有劲,和手术前病魔缠身状态判若两人,他对自己的健康有一种特别的“信心”,慢慢地就不把医生的叮嘱放在心上,不仅仅不复查,而且自行做主把阿司匹林等药物也停掉了,甚至把香烟又吸上了。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过去。几天前,正在劳作的李先生又感觉胸前一阵刺痛,和手术前的症状非常相似,本想着休息后就能缓解,没想到这次胸痛让他感受到濒死的恐惧,他本能地感到心脏这次“又有事了”。

家人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后,专家很快做出判断:心脏缺血、心绞痛,且属于危重型。随后转诊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进一步完善检查后,程兆云教授给出明确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再发不稳定型心绞痛。10年前手术搭建的三根桥血管几乎全部堵塞。

看着患者这次的造影资料,程兆云表示,如果李先生10年前那次搭桥手术后能严格遵医嘱,改掉抽烟等不良生活方式,科学服药,规范复查,他的冠脉搭桥血管不太可能出现如此严重问题。

搭桥术后遵医嘱 才能取得良好远期效果

由于患者冠脉和搭桥血管系多发性、弥散性严重狭窄,所以无法支架治疗,只能考虑外科开胸手术。但是,患者10年前曾经做过一次搭桥手术,如果现在再次开胸的话,年龄大、病情更为复杂,因此手术难度和风险将会成倍升高。程兆云经过详细评估,最终毅然决定再次为李先生实施开胸搭桥手术。尽管是第二次开胸手术,但李先生恢复很快,远远超过预期。

“今后我必须戒烟,定期复查,按时吃药……医生让我干啥我干啥……”临出院时,有过两次开胸搭桥经历的李先生再三表示,今后一定要做个“优秀患者”。

程兆云表示,搭桥手术是临床上治疗冠心病最常用的一种外科技术。手术以后,要应用抗血小板药物使血液“稀释”,以免血栓聚积形成斑块,从而避免或延缓血管再狭窄。如果患者既往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超重等,还要给予对应的措施包括控制食盐摄入量、服用相关药物等,把这些指标都控制好。除此之外,患者还要建立良好心态,改变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定期进行复查,才能取得良好的远期效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