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看“建”时光!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2-07-04 09:16:19    来源:潇湘晨报    

精巧的岳州剪纸,秀气趁手的岳州扇,独具地方特色的岳阳花鼓戏和云山山歌,复杂精密的巴陵青陶,还有喷香的张谷英油豆腐……7月2日,“穿越古今看‘建’时光”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在岳阳县张谷英景区开幕,岳阳县六大非遗项目也在现场一一展演。

现场人流如织,旅客们纷纷在非遗展演摊位前停下脚步,欣赏这些传统技艺。“你看这扇骨上的竹斑,还有扇面上的古画,都是我们精心制作并带来推广的。”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正文撑开一把扇子,向来往的游客展示介绍。扇子上的古风美人似颦似笑,扇骨上的竹斑星星点点,别有一番韵味,扇子轻巧,扇柄入手清凉。

刘正文介绍,岳州扇始于明末清初。资料显示,1957年岳州扇开始外销,成为湖南省最早出口的轻工业产品之一。1975年原国家轻工部在全国扇子行业评比中,将“苏州扇”“杭州扇”“岳州扇”并列为中国三大名扇。“这次活动,我们带来了百来把扇子做推介,均价在200元上下,不少游客都很有兴趣。”刘正文的儿子告诉记者,作为传统匠人,多年来他们家族一直在不断研究岳州扇技艺,精进技术。“我们平时埋头钻研,接触的面相对狭窄,所以很感谢以潇湘晨报为首的一众媒体为我们做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岳州扇、喜欢岳州扇。”

在岳州剪纸的展位上,剪纸被做成不同的花样,或熔铸在陶盘里,或镶裱在画框中。剪纸的花样也各不相同,有张谷英古建筑村、有人物像,还有受小朋友欢迎的小猪佩奇、蜡笔小新等卡通角色。展位负责人陈露霞告诉记者,他们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剪纸作品,游客还可以现场体验剪纸技艺。“传统的剪纸用纸不好保存,容易受潮,我们特别研发了磁吸剪纸,还有专门的陶瓷用剪纸,让剪纸能够运用在更多方面。”

陈露霞也告诉记者,在旅游节之前,她关注到潇湘晨报在前期不断推出相关报道,为岳州剪纸做推介。“我觉得关于岳州剪纸的相关报道非常细,让很多外行人也能轻松理解。”陈露霞补充道,“很多人会觉得非遗技术离他们非常遥远,但实际上,非遗技术就在我们的身边,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剪纸,不仅出现在婚丧嫁娶逢年过节的场景中,现在也更多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除此之外,悠扬的岳阳花鼓戏、高亢的云山山歌也让来往游客驻足叫好。张谷英油豆腐更是游客们几乎人手一份的伴手礼。到了张谷英村,不吃上一口这儿的油豆腐,总透着些许的遗憾。豆浆煮鱼、家常煎豆腐、油豆腐烧肉、清炒鲜豆渣、神仙汤……豆腐及豆制品在张氏族人手中可以变出各色花样。张谷英村有300多种豆腐的做法,被称为“最会做豆腐的古镇”。

“这次来到张谷英村让我见识了很多,没想到小小一把扇子、一副剪纸,背后都能有这么深厚的历史和文化。”一位游客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