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诤言丨政协委员万敏超的民生情怀

2022-05-21 07:32:54    来源:湘潭在线    

在全省率先提出用制度保障离婚冷静期冷静,推广“时间银行”发展社区互助养老——

政协委员万敏超的民生情怀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

冷静期不冷静?建议在离婚冷静期内设置婚姻调查制度,真正防止冲动型离婚。养老无助又无奈?撰写提案《推广爱心时间银行 发展社区互助养老》,开辟社区养老的新途径。市政协委员万敏超是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调解中心主任、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他的建议得到了业界认可和社会广泛关注。

(一)

《民法典》第1077条规定设置的离婚冷静期制度,完善了我国的离婚制度,减少了草率离婚,有助于保护夫妻双方及家庭抚养人员的利益。

“但该制度主要依赖离婚夫妻自身对离婚后果的反思和慎重考虑,而没有在制度层面主动对离婚当事人开展调查和劝解工作,不能确保离婚冷静期离婚当事人能真正地‘冷静’思考。”万敏超在全省率先提出,对离婚当事人设置婚姻调查制度,以此保障离婚冷静期制度取得实效,维护婚姻家庭的稳定。他撰写的这方面论文还在全省《民法典》理论与实务征文比赛中荣获优胜奖。

所谓婚姻调查制度,即就离婚登记申请,由婚姻登记机关委派两名婚姻调查员开展调查。由婚姻调查员对离婚当事人进行劝解谈话,也可视情况请基层组织、所在单位、亲友等陪同劝解。经婚姻调查员调查、组织劝解无效,离婚当事人仍坚持离婚的,离婚冷静期满后,方可办理离婚登记。

“婚姻调查制度的作用和意义重大,但每年我国离婚人数数量巨大,而婚姻调查制度需要大量的婚姻调查员,工作量巨大,需要巨额财政资金支持,其落实并不容易,但可逐步推广。”万敏超说。

(二)

作为湘潭市莲城社工副理事长,万敏超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李奶奶是岳塘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居民,有一双儿女,但儿女均在外地,她独居在社区居民楼四楼。“我经常去看她,老人家腰不好,上下楼很不方便,我们就定期为她代买米油、药品等物资。”现在,霞光社区像万敏超这样的志愿者有100多个。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万敏超发现,志愿者坚持下去的动力不足。近年来,湘潭市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59.7万人。“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建议湘潭推广‘爱心时间银行’模式,创新发展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万敏超撰写提案如此建议。

目前“爱心时间银行”项目已在霞光社区试点开展,由湘潭市莲城社工运营,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爱心时间银行”,当自己及家人遭遇困难或有服务需求时,可以从“爱心时间银行”上支取“被服务的时间”,也可以兑换慈善超市的商品及其服务,为社区居民搭建“奉献爱心、服务邻里”的公益活动平台,将养老资源进行跨时空交叉互换。

“从试点社区情况来看,‘爱心时间银行’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民政部门作为志愿服务的行政管理部门,应予以大力支持。”市民政局积极采纳提案建议,计划在项目的宣传推广、推动社区认可上给予积极支持,争取将“爱心时间银行”项目纳入2022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推动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